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我們的島]

龜山島紀行 (上)

作者:宋玉琦

  今年的夏天很特別,當我用這八個字作開場白時,同行的攝影師說好ㄙㄨㄥ(,是啊!它是很ㄙㄨㄥ(,但對我而言,今年夏天的確很特別。當颱風數度過境台灣時。我也在開放和封島之間,來來回回於烏石港和龜山島北岸。記得當製作人派遣我拍攝龜山島時,在我腦海裡閃過的三個字是「火燒島」。喔!No!龜山島是火山島,不是火燒島。火燒島位於遙遠的台東的那一頭;而龜山島就在不遠處,距宜蘭東方海面十海哩,面積近三平方公里。對於我這樣一個很ㄙㄨㄥ(,來自中央山脈西側的人,的確很新鮮。

  七月一日清晨五時三十分,我與工作人員準時抵達頭城烏石港,開始了我們的龜山島處女航。結果是記者與攝影師先在忽高忽低的船上嘔吐一遍之後。再開始正式工作。

   龜山島,人稱惡水之島(SteepIsland)。環境果然險惡,四周峭壁不斷,隨時有崩塌的可能,況且海底持續湧出火山噴氣。不知內情的人問我,龜山島開放觀光,只開放龜尾潭一處,建了環湖步道,為何不建環島步道呢?天啊!我該如何回答呢?殊不知龜山島是一安山岩活火山,由火山熔岩流及火山碎屑堆積而成,其膠結程度非常差。遇大雨或地震,容易崩塌。連難得發現的一處小小珊瑚區,都有可能因天然的崩塌而消失不見,可見龜山島地質之脆弱,人根本攀不上那個壁啊!

   另外,根據地質學家的研判(台大地質系宋聖榮教授),龜山島站在頭城外海,已有七千年的歷史(試想,中國人的歷史也不過五千年)。島上有過四次噴發的記錄。這種記錄可從火山熔岩流及火山碎屑的層狀堆積看出。同時從火山噴發物的流向,亦可判定龜山島係由兩個火山組合而成的。至於這兩個火山口,目前已無法看見,也許是掉落在海底。現今在龜首處仍可見海底噴氣湧出應該就是證據之一。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