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我們的島]

再建綠島

作者:陳佳珣

  走在綠島的街道上,可以明顯感受到觀光的蓬勃發展,機車出租、浮潛業、餐飲店、潛水業、紀念品店、旅館業,從食衣住行到遊樂,打點遊客來這邊的各項需求。綠島的產業活動像是以觀光為圓心,往外畫出一圈圈的同心圓,島上的活動跟著觀光在律動。

  觀光牽動島上居民的生活,原本靜謐的島嶼,突然變的吵雜,到處都是遊覽車、機車,想像小小16平方公里的小島,有一兩千輛的機車在環島公路上呼嘯穿梭是什麼情形,交通事故頻繁發生,居民晚上也無法安眠。以前鄉公所為了解決機車的問題,曾推動電動機車,但是電動機車有充電的困擾,加上島嶼部分地形坡度很陡,電動機車爬坡能力不佳,所以業者仍是選擇出租機車。

  也許因為機車是綠島最普遍的交通工具,機車業者練就了一身好功夫,能騎一部機車再牽一部,同時控制兩部機車,轉彎、煞車都沒問題,一個人就能將機車送到遊客的手中。

  想要慢慢的體會綠島之美,腳踏車環島也是不錯的方式,休閒兼運動。我也曾在綠島看過以步行的方式,背上背著睡袋走在環島公路上,深切的體驗島嶼的脈動應該就是這種方式吧!

  觀光帶來豐厚的收入,也帶來更多的污染,遊客多,垃圾也多,污水也多。垃圾問題幾乎是所有離島共同的困擾,在綠島垃圾就傾倒在知名的睡美人旁邊,雖然環保署有補助地方興建焚化爐,營運的經費鄉鎮公所還是無能力負擔。在污水方面,由於綠島周圍是珍貴敏感的珊瑚群礁,污水未經處理直接排放,長久下去勢必對海洋生態造成影響。垃圾與污水的問題是現階段必須盡快解決的問題。

  喜歡看海的人,綠島的每個角落都可欣賞不同味道的海景,一個灣、一個澳,換個角度就不一樣。這幾年,綠島的美麗海岸卻快速的消失,港口、堤防、消波塊像水泥長城般將綠島圍堵起來,稱水泥化運動也不為過,這些水泥構造物不僅破壞景觀,對生態的衝擊更大,堤防阻斷許多往來陸地與海洋間生物覓食的路線,潮間帶的生態也被破壞。港口的興建改變原本的海流與潮水,許多生物都會受到影響,像綠島珍貴的迷你貝,因為港口興建,整個濤洗作用不同,海流也不同,而身受其害。島上有些港口使用率非常的低,像溫泉港、中寮港、公館港,停泊的船隻都很少,港口也沒有什麼設備,損壞還要維修,去評量這樣的經濟效益實在有點不划算,在興建前沒有仔細評估,建好了之後卻可能後患無窮。

  島嶼建設應有什麼樣的思考與遠見?以現在的硬體規模而言其實已經足夠了,甚至太多了,因為綠島的定位是一個生態度假島嶼,許多粗糙未經評估的工程已經威脅島嶼的生態,主政者的思考不應一昧迎合,而是要有魄力做正確的事情,以維護島嶼生態生生不息為最大目標,這樣綠島的觀光也才能邁向永續發展。現在綠島需要再建設的是什麼呢?也許應該是人心吧!

  綠島,這顆海上明珠,希望她永遠明亮動人。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