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我們的島]

淡水河垃圾地圖

作者:張岱屏

  你知道從太空中可以望見的人類建築是什麼嗎?

  萬里長城,這是一個大家都可以輕易答出的答案。

  不過,除了萬里長城之外,太空中還可以望見另一個人類的偉大的建築物-美國紐約市的巨型垃圾掩埋場。〈見2001年3月27日環境電子報

  萬里長城訴說了人類文明的輝煌,巨型垃圾掩埋場卻訴說了人類文明偉大之外的另一面。不過,萬里長城的歷史常常被提起,垃圾的故事卻沒多少人願意提。

  這一周,我們就要帶你沿著淡水河,從船上與河岸,跟你說說大台北地區垃圾的故事。

淡水河的初體驗

  話說一九九八年,一群年輕人花了一個暑假的時間,沿著淡水河流域進行調查,他們稱這次的調查為「淡水河的初體驗」。體驗什麼呢?不是淡水河的美景,也不是自然生態,而是一座又一座,層層疊疊的垃圾山。

  四年過去了,當時的帶組員--陳建志與賴偉傑再度走進河岸,看不到原本垃圾綿延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新建中一座座美侖美奐的河濱公園。以三重的河濱公園為例,如果不仔細瞧,實在難以想像它原本是一大片五六層樓高的垃圾山。不過,當我們乘坐舢板,從大漢溪的河面上看過來,卻清楚可見河濱公園的邊坡裸露著層層垃圾的遺跡。原來,這河濱公園是古早以來無數的垃圾從河床堆積到河面的一片河灘地,雖然浮出河面的垃圾山已經在前幾年清運完畢,但仍然有一大片遺跡潛伏在河面之下。

  「已經比我們以前來的時候好得非常多了。我覺得就鳥的觀點來看,可能看起來跟以前差不多,只是說這個垃圾山降低了,所以這個地方看還是可以看到很多的垃圾,很多白鷺鷥。」賴偉傑說。

現代城市的「愚公移山(垃圾山)」

  在過去,由於中央政府並沒有一套垃圾政策,因此各地方的垃圾都是由鄉鎮公所的清潔隊自行處理。當時擔任清潔隊隊長可不是一件輕鬆的差事,常常要自行尋覓棄置垃圾的場地,私人的場地需要租金,而且地主往往不同意,因此,公有的河川地就成了大家棄置垃圾的最佳場所。以台北縣為例,過去垃圾場全部集中在大漢溪、新店溪兩岸,垃圾場的悶燒及臭氣成了兩岸居民的夢魘,淡水河也徹底成了一條垃圾之河,每當颱風或暴雨,兩岸的垃圾被河水沖刷而下,阻礙了河道。基於防洪等等理由,政府從一九九二年起開始進行「大漢溪沿岸舊垃圾清運計劃」,開始「開挖」兩岸的垃圾山,準備將幾十年來「兩岸」人民所創造累積的垃圾全部清到另一個地方--林口下福村掩埋場。

  這項媲美古代「愚公移山」的垃圾山清運計劃,從九二年起花了將近十年的時間進行清運,原本省水利局估計只有273立方米的垃圾量,沒想到真正鑽探清運下去竟高達755萬立方米,預算也從原先的26.3億再往上追加9.5億。不過,高達三十多億的經費仍然無法將河岸的垃圾山完全移除。當我們沿著大漢溪上溯至土城一帶時,遠遠就看到河中央聳立著一座十幾層樓高的山丘,蓊蓊鬱鬱地令人看不出它其實是垃圾堆,這座垃圾山丘,就是在經費用完之後沒有錢移除,只好任它在河中央「自然演替」的人造景。

  大漢溪沿岸的垃圾山,最後全部搬家搬到林口下福村,原本背山面海的好地方,美麗的山頭現在已填平,鋪上了一層層黑色的不透水布。這座無言的山丘,在遠離都會的地方獨自承擔幾十年來都市所造就的文明之惡。

垃圾編年史--文明之惡的軌跡

  一九九七年,環保署行文全省各鄉鎮,全面封閉河川行水區的垃圾場,垃圾總算不再與河川糾纏不清。台灣的垃圾政策也從最初的沿河堆置,轉變成為大型掩埋場,再繼之轉變為大型焚化爐。垃圾在都市中所造就的地景也隨著政策而有所改變--從原本的沿河散布,變成是集中於一地(諸如:八里下罟子大型掩埋場、焚化爐),不過,將垃圾送往都市的「後門」(河邊或偏遠地區),那種「眼不見為淨」的態度倒是沒有改變。從分散到集中,反映了政府處理垃圾的思維--只要依靠一個「大型機器」,就是解決垃圾問題的萬靈丹,但最終的結果,其實是犧牲了偏遠地區少數人的環境。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八里下罟子垃圾掩埋場,在這個台北縣垃圾的終點站,場長顏旭明的一句話令人印象深刻--「什麼是垃圾?一個東西被擺到不對的地方,就是垃圾。」但是,怎麼樣才能讓垃圾回到對的地方,不必全部走向終點?

 

  開始有人思考,如果將都市看成是一個有機體,如果它也有動脈與靜脈,那麼,我們如何為城市打造自己的靜脈,讓都市的垃圾能夠經由「靜脈」的運作,不斷地再生且更為順暢。(請見下一單元--都市靜脈之旅)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