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我們的島]

開路的正義

作者:陳佳珣 (公共電視記者)

連接預定聯外路線的道路已經進行拓寬工程。  擁有秀麗景致與文化特色的烏來,一向是假日觀光遊憩的據點;近年來生態旅遊逐漸盛行,烏來的豐富生態資源與溫泉及泰雅文化結合,成為最大的觀光資產。最近,烏來鄉公所打算開闢一條聯通三峽的道路來紓解交通,引起保育界關注。

  開路的正義何在?以人類需求為主的開發導向,剝奪了無法發言的生物們之生存權;即使單從人類的需求來考量,是否真有開闢這條路的必要?

「開路」不是唯一的方法

預定聯外路線上的大樹有許多附生的植物。 原始的亞熱帶森林是動物的家。

  跟著台大保育社學生走進一片原始森林,蟲鳴鳥叫聲此起彼落,隨處可見拔地而起的大樹,蕨類附生在大樹上也顯示這片森林已歷經長時間的演替。從烏來鄉公所委託的顧問公司所做的環評生態調查中,可得知這片森林的生態相當豐富,其中包括台灣長鬃山羊、台灣藍鵲等許多稀有的生物。開闢道路將改變森林的植被,也將完整的棲地一分為二,造成動物活動領域縮小、生存空間被壓縮、減少基因交流等問題,對生態有重大的影響。

烏來停車場假日擁擠、不敷使用。  台大保育社學生認為,這條路連接到三峽熊空,沿途有滿月圓、大板根、樂樂谷等觀光景點,在假日可能會因人潮眾多而塞車,而且烏來的遊客是以大台北地區為主,會選擇從烏來開車數十公里到三峽再回台北嗎?其實新店溪左岸有一條連接安坑交流道的道路,遊客可以藉此跳過新屋路與北宜路的塞車瓶頸;另外還有一條避開新店市區塞車路段的替代道路已在施工中,可以連接新店交流道;未來北宜高速公路通車後,北宜公路的交通流量也會降低。學生們強調,透過良好的道路管理制度與大眾運輸接駁系統的建立,可以有效紓解塞車問題,更能促進烏來觀光的發展。

新店溪右岸道路可連接安坑交流道。  烏來的溫泉業者則認為,烏來的交通問題在於遊客都自己開車而造成壅塞,應該鼓勵遊客坐捷運到新店捷運站,再轉乘高品質的觀光巴士,沿途有導覽員解說,可同時解決塞車問題與提昇觀光品質。就算要開闢聯外道路,連接三峽不如連接坪林,就觀光型態與交通動線而言較為適當,而且這條路線已經有既成道路,開闢的長度短了許多,對生態的衝擊較小。

「開路」不等於「發展」

新屋路與北宜路交叉口是烏來交通的瓶頸。  在部分先進國家,即使只是拓寬道路,都要進行一整年的交通流量統計,再評估是否要拓寬、拓寬的規模為何。而在台灣,道路建設的評估機制相當缺乏也不受重視。以烏來聯外道路為例,根本問題在於烏來能承載的觀光量、停車場等公共設施的限制、觀光客的旅遊型態,以及烏來未來的觀光發展方向。政府相關單位可曾深刻、審慎地思索,這條道路究竟有無開通的必要?

烏來青山綠水與泰雅文化魅力無限。  在台灣,道路是一般民眾認為的「建設」,政府也不斷做這些「建設」,形成「開路」等於「發展」的迷思。烏來聯外道路開闢與否,台北縣政府的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是唯一的把關者。目前保育界已經串聯許多團體組成烏來聯盟,發起連署活動,表達反對的意見,期望這片土地豐富而珍貴的自然生態,免於遭受不當開發的干擾與破壞。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