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鄉下老師閒賢沒事-夏天篇]

怕癢的紫薇、永不放棄

作者:潘祈賢

怕癢的紫薇

怕癢的紫薇  在學人會館前的轉角處,種有幾株紫薇,夏天的時候,紫薇開出紫紅色的花叢,美麗極了。

   紫薇屬於千屈菜科的灌木或小喬木,又稱百日紅,因為宋朝時有一位詩人楊萬里曾詠寫紫薇:「誰道花無百日紅,紫薇常放半年花」意思是說,紫薇的花期頗長,從仲夏到早秋都可以看見紫薇奼紫嫣紅的花叢。另外,紫薇還有一個有趣的名字叫「怕癢樹」,據說以手指在枝幹上輕輕搔抓,樹幹上方的枝葉便會微微顫動,像極了人被搔癢後笑得花枝亂顫一般,非常有趣。

   紫薇的怕癢,讓我想起含羞草來,當有外力碰觸到它的時候,葉片便會立即萎縮下來,彷彿在告訴人們:「不要碰我」。其實,植物和動物一樣,都有強烈的生命本能,但是植物欠缺的是無法「拔腿就跑」,也無法「大聲疾呼」,因此只好默默地承受,或者以瀕臨絕種來做無言的抗議。


 

永不放棄

  水災過後,往山區的道路難免會有坍塌及落石,但是透過媒體的刻意報導之後,讓許多民眾都誤以為災區非常危險,已經不能旅遊也不能住人,這種錯誤的印象,也往往讓許多同樣位於山區,但卻沒有受損的觀光景點遭到池魚之殃。

  廬山溫泉在水災中沒有受損,但是遊客卻不敢前往,使得原本應該客滿的暑假旺季,卻出現門可羅雀的冷清景象。在廬山經營飯店的小楊,給我幾張泡湯券,要我帶家人去泡溫泉;在飯店旁的溪床上,我看見一根巨大的漂流木,腐朽的樹根有扭轉曲折的紋路,呈現出歲月的痕跡。

  水災才過二個星期,溪床上還是一片的狼藉,但是我卻發現那根漂浮木的底下長出了一朵野花,從被樹根壓住的沙土裡用力地伸長出來,然後用鮮紅的顏色向自然宣告,它沒有放棄希望,它已經重新站了起來。

  那朵從漂流木底下鑽出來的野花,讓我想起美國有一個人,他21歲時經商失敗。27歲精神一度崩潰。34歲時參選聯邦眾議員落選,36歲再次角逐也失敗。45歲時參選聯邦參議員落選。47歲提名副總統失敗。49歲角逐聯邦參議員還是失敗。這個人,歷經了生命中十次嚴重的挫敗之後,他仍舊不放棄任何希望;後來,他在52歲那年,當選了美國第16任的總統,他就是林肯。

  永不放棄,就永遠還有機會。

永不放棄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