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鄉下老師閒賢沒事-冬天篇]

野菊遍地、鷺鷥的家

作者:潘祈賢

野菊遍地

  12月,陽光還亮麗溫暖著,郊外的野地、溪畔,到處都可以看見酷似向日葵的黃花,一大叢一大叢地開得熱熱鬧鬧,那是提湯菊或叫王爺葵,一種來自墨西哥與中美洲的菊科宿根草本植物。

   在我家附近的溪堤上,就長著一大片的提湯菊,每年冬天都會開出金黃色的花海來,於是每天上下班經過,我總會忍不住要多看它幾眼;在天氣即將要轉冷之前,那一大片一大片的黃花,總是給人很舒服的溫暖感覺。

  在學校污水處理廠前面的野地裡,也有相當面積的提湯菊;印象中,菊科的花卉應該是很耐久的,因此有一回,我試著採一把提湯菊插在水瓶裡,然後擺在辦公桌上,剛採下的提湯菊沒有香氣,倒是有一股荒野的腥味,而且花朵沒幾天就凋零了,讓人有點失望;看來,野菊還是應該長在野地裡才好。

野菊遍地


鷺鷥的家

鷺鷥的家  許多年前,在北邊的鎮郊有一片混植著油桐、刺竹與台灣杉的樹林,樹林裡住著成千上萬的白鷺鷥;每天天剛亮,白鷺鷥便會一群一群地飛離樹林,然後到小鎮的各個角落去覓食;黃昏的時候,它們又會一群一群地飛回來,景象非常壯觀,因此有一段時間,我經常會在傍晚的時候帶著家人去看白鷺鷥,站在樹林外的馬路邊,等待白鷺鷥從不同的方向飛回來,薄暮中,點點的白影總給人莫名的歡喜。

   那片樹林的白鷺鷥數量實在驚人,因此慢慢地成為當地知名的景點,常常有人慕名前來尋訪,但是很可惜的是,後來有人為了要觀賞白鷺鷥群集飛起的壯觀畫面,經常在樹林旁放鞭炮來驚嚇鳥群,於是逼得白鷺鷥只得離開樹林、四散各地,從此以後,我就再也沒有看過數量那麼龐大的鷺鷥群了。雖然,後來在其他地方我也看過鷺鷥群集的畫面,但是數量總是少很多,無法讓人感到驚喜。

   最近聽朋友提起,在小鎮南方的溪邊有一片樹林,裡面住著一群白鷺鷥,接著又聽人說,那片樹林是地方上某位名人刻意栽種的,目的是要給白鷺鷥一個家,為此,我專程前去一探;黃昏時,站在溪畔,果然可以發現一群群的白鷺鷥往樹林裡飛去,雖然數量沒有當時多,但是也頗為可觀,只是我不明白,是什麼樣的原因?種一片樹林便可以讓鷺鷥鳥願意前來棲身,是那裡原本就是鷺鷥的家?還是某種人為的誘食所致?儘管心裡不明白,但是對於種樹人的愛鳥行為,內心卻是感佩萬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