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鄉下老師閒賢沒事-冬天篇]

安全帽裡的鳥巢、野桐

作者:潘祈賢

安全帽裡的鳥巢

  住在郊區的阿芬,家中的庭院放著一輛平常沒有在開的舊車,星期五下班回來,騎機車的阿芬隨手就將安全帽放置在舊車的後車箱的車頂上,經過兩天的休息,星期一要上班時,阿芬竟然發現放在車頂上的安全帽裡有一個鳥巢,而且看起來已經要接近完成了,害得阿芬不敢去拿安全帽,擔心破壞了鳥巢,讓母鳥傷心,於是請先生開車載她去上班。

  那是鄉下地方俗稱「牛屎鳥」的白鶺鴒的巢,阿芬的先生告訴我,當他們人一回來,進入庭院,那隻母鳥便會暫時飛走,等他們走進客廳之後,隔著窗戶,便可以看見母鳥賊頭賊腦地又溜進巢裡,模樣十分可笑。幾天之後,阿芬的先生發現安全帽裡的鳥巢已經有四枚鳥蛋了,再過十天左右,母鳥顯得異常忙碌,原來雛鳥已經孵化出來了。

  從此,到阿芬家喝茶聊天,我們談話的內容總離不開那窩鳥巢,當然也包括要到庭院去探視那幾隻幼鳥,彷彿那幾隻白鶺鴒早已成為阿芬家的一份子;於是每天上班時,阿芬總會向同事們報告鳥巢的現況,這件事情讓大家都覺得很有趣,根據民間的說法,如果有燕子在住家的屋簷下築巢,那是一種吉祥的象徵,只是不知道白鶺鴒築巢算不算,但是不管如何,阿芬暫時犧牲一頂安全帽,卻換來白鶺鴒一家的平安,也換來生活中的額外樂趣,那應該算是一種「好心有好報」吧。


鷺鷥的家野桐

  寒流來襲,學校周遭的野桐的葉子紛紛轉黃,接著掉落。

  野桐的葉子頗大,像心也像盾牌,黃色的大葉子在綠色的山林間,顯得特別醒目;單株的野桐,披著日漸單薄的黃葉,有一種悽涼的況味,但是聚生成林的野桐則讓人感到有一種隸屬於山林野趣的驚喜,特別是在黃昏而且有風的時候,一大片映著夕陽薄采的黃葉,像極了一群穿黃衣的舞者,在薄暮漸起的山林裡歡喜地飛舞著。

  黃葉掉落之後,野桐枯零零的枝幹沒隔多久,便會冒出一枚枚的嫩葉來,剛開始是紅色的,接著會轉為綠色,如果枝幹上還有黃葉沒有掉光,這時候的野桐便會顯得花枝招展,給人一種熱鬧活潑的感覺,也給人一種充滿希望的喜悅。   寒流來了,春天應該不會很遠。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