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的未來-生物多樣性]

什麼是生物多樣性?

作者:皮皮叔叔

  有幾位綠色小精靈來信問到皮皮叔叔,什麼是「生物多樣性」?因為,報章雜誌上常常會出現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內容,好像是很重要的事情。但是,到底「生物多樣性」是指什麼?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又有什麼重要性呢?

  其實「生物多樣性」的意思,簡單的說,生物就是指各式各樣有生命的動植物們,多樣性的則是指有多少種類的生物的意思。但是,由於不同的環境會有不同的生物,因此科學家後來又將保護生物多樣性分成保護不同的環境,以及保護不同的生物兩個部份。不過,保護「生物多樣性」並不只是保護那些比較受到大家注意或喜愛的生物,如熊貓、無尾熊、企鵝、海豚、梅花鹿…等,更強調的是,所有的生命都應當一視同仁,即使是一棵不起眼的小雜草,或是小小的飛蟲,我們都應當好好保護他們。

  皮皮叔叔相信每一位綠色小精露都有一顆愛護生物的心,只是,難免我們會對某幾種動物或花草特別喜愛。但是,仔細想想,大家應該都有吃過中藥的經驗。這些中藥草多半都長的不起眼,也不討喜的樣子。但是,他們對人類的幫助卻非常非常的大!直到今天為止,科學家仍然不斷的從各式各樣的生物身上找到許多治療我們的疾病或改善我們生活的東西。此外,在自然界裡,生物與生物之間息息相關,少掉任何一種生物,都可能造成其他生物加速滅亡。

  想想,如果有一天,各位綠色小精靈去郊遊的時候,發現只剩下幾種花草,沒有鳥叫、蟲鳴,那是多麼無聊的畫面呢?正因為如此,我們不只是保護生物,更要強調保護每一種生物的重要性。

  接下來,各位綠色小精靈可以利用暑假的假期,來進一步了解「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只要準備一本筆記本,帶一隻筆,就可以了。在筆記本上,簡單的記下幾件事情,就你所能填的來填寫就可以了。底下為簡單的填寫說明:

  1.地點:可填家中、某某朋友的家、某某公園或學校…等。

  2.時間:就記下年月日再加上幾點即可,如果時間較長,也可以用幾點幾分到幾點幾分的方式來紀錄。

  3.動物的數量:把所有你看的到的動物,包含昆蟲、魚、蛙、蛇、鳥…等都紀錄起來,可以用畫正字的方式來紀錄。如果你能認的出名字來,也可以把他再註明上去。

  4.植物的數量:和紀錄動物的方式相同,盡可能的記下你所能認出來不同的植物的數量。

  5.感想:是讓各位綠色小精靈寫下你在這個環境的感覺。是很喜歡?還是覺得不舒服?有沒有什麼特別吸引你的地方…等。別忘了把所有能想到的都寫下來,也可以跟朋友一起討論喔。

  6.其他:如果有什麼覺得特別重要的事情,也可以一併寫下來,留做以後的參考,例如有沒帶望遠鏡…等。

  每位綠色小精靈,在暑假裡至少都要找3個地方,紀錄下他們的「生物多樣性」,然後比較一下這3個地方,有什麼不同,以及你最喜歡的地方是那一個?

  可以找同學一起來,然後再互相交換你們的紀錄,聊聊你們去不同地方的感想。有任何問題,也別忘了來信問皮皮叔叔喔!

 

「生物多樣性」紀錄表

一、地點:

二、時間:

三、動物的數量:

四、植物的數量:

五、感想:

六、其他: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