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全球變遷]

氣候持續變遷-全球災害降臨

編譯:劉彥蘭 (國立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

界災害被視為全球暖化的結果

  2001年2月19日聯合國科學小組最新報告指出:近20年內,若全球暖化現象未被抑制,大洪水、疾病及乾旱等災害將肆虐世界各國。

  幾年前,科學家預測冰河及極地冰帽融化,將會造成無數動植物的滅絕、農地沙漠化、破壞珊瑚礁及海平面上升小島逐漸下沈等災變。

  自1990年起,由3千位專家所組成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研究小組(the U.N.'s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於近日發表的長達千頁的報告中指出:「全球暖化的結果亦會直接與間接影響全球經濟。二十一世紀氣候變遷可造成地球發生大規模,或無法回復的變化,而這些變化將會造成全球性的災難。」

  本報告其中一位專家McCarthy指出:熱帶與亞熱帶區域的農地情況最慘, 並且可能會有數百萬的居民將會因為海平面上升而處於危難之中。

  較IPCC更早發表的地球大氣報告(the earth's atmosphere)指出:工業污染、石化燃料碳的使用、森林及溼地的破壞等人類活動是全球氣候變遷的主因。

  此外,荷蘭綠色和平環境團體所發表的"氣候緊急狀況"內文中表示世界最富庶的國家必須立刻停止擴大發展工業。 

球暖化將使全世界每年損失3000億美元

  聯合國警告,如果不採取行動遏阻溫室效應,五十年後,地球暖化將使全世界每年損失達3000億美元。這將較目前地球暖化所造成的損失高出750%,並使若干低漥國家的損失占全國財富的10%以上。

  根據部分由德國慕尼黑再保險公司編纂的資料所擬出的報告顯示,2050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將是工業時代前的兩倍。

  聯合國環境計畫組織在一項聲明中說:「除非採取緊急行動,遏阻二氧化碳以及其他與溫室效應有關的氣體的排放,否則地球暖化可能使全世界每年損失數十億美元。由於經常發生的熱帶暴風雨、水平面提高造成的陸地流失,以及農業、漁產、水資源供應的減少等,每年可能造成3042億美元左右的損失。若干低漥國家如馬爾地夫、馬紹爾群島與密克羅尼西亞等,至2050年,因氣候改變造成的損失會超過其國家財富、或國內生產毛額 ( GDP)的10%。」

  聯合國環境計畫組織執行長杜佛警告:「現在是採取行動的時候。我們必須全力減少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但只是減輕是不夠的。主要源於一世紀來已開發國家排放工業廢氣造成的氣候變化,全球各國都有若干責任。」

態人文變遷

  IPCC表示北半球國家可能會越來越熱,熱帶地區的高溫所引發的中暑、瘟疫及病毒性傳染病將帶來高死亡率。動物物種方面包括南極熊、企鵝、孟加拉虎、中非洲大猩猩等動物將面臨滅種的危機。

  非洲, 除了存在已久的嚴重經濟與社會問題外,近幾十年內將出現越來越多的難以治癒的疾病發生,而位於大陸沿海人口擁擠的的城市,也會面臨海水淹沒的危機 。

  亞洲,位於河岸及海岸的紅樹林保護區,不久將會陷入沼澤內,特別是在位於孟加拉共和國境內的紅樹林區。森林大火可能發生地更加頻繁,氣候日趨炎熱傳染病竄起得更迅速。 

  喜馬拉雅山冰河融化,將造成常年供應五億居民的河水區氾濫成災後,隨之造成嚴重缺水現象。拉丁美洲,從阿根廷到墨西哥,作物產量下降, 落葉熱帶林數量縮減及新的病毒傳染擴大,此外著名的中美洲長尾鳥(quetzal bird)死亡。 

  歐洲,南歐國家可能受到嚴重波及,例如發生水源短缺及土壤品質惡化,進而連帶影響農業耕作。澳洲,乾旱情況擴大延伸,以致嚴重威脅農業。位在澳洲的中東區帶,緊張的政治問題可能更趨激烈化,而可能逐漸因為水源問題爆發戰爭。(90.2.28) 

(資料來源:http://www.enn.com/news World disasters seen as global warming outcome)

本文轉載自全球變遷通訊電子報第一期
國立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http://www.gcc.ntu.edu.tw
訂閱全球變遷通訊電子報: vivid@gcc.ntu.edu.tw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issue/climate/2001/sub-cc010731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