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全球變遷]

1998聖嬰年台灣氣候之異常現象 (下)

作者:陳昭銘 (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

、春季降水異常

  有關台灣地區春季降水量高於氣候值的現象,我們作了進一步的分析,發現自1970年以來的聖嬰年﹙共計10年﹚有部份的年份﹙3年﹚其平均降水量是高於平均值,另外部份﹙7年﹚則是比平均值低。此二類型的氣候場是否有什麼重要差別,這是我們想要了解的,經過合成分析後,發現台灣地區降水量偏高年的海溫場其在赤道東太平洋的增暖變異中心較偏東(90-100 W),而降水量偏低年在赤道東太平洋的增暖變異中心則較為偏西(150-180W),1998年的海溫變異場即屬於前者較為偏東的情形。

  至於大尺度海溫的分布又是如何影響台灣地區降水呢,從大尺度東西向環流﹙Walk circulation﹚及南北向環流 (Hadley circulation)的分析場變異量可發現,海溫在赤道東太平洋的暖區變異位置直接影響東西環流變異場的上升及下沈區位置,當海溫增暖變異中心偏東時,東西向環流變異場的下沈區從150E開始,並向西延伸,所以在122.5E(台灣經度位置)時為很強的變異下沈區,此下沈區又直接影響南北向環流場,為平衡赤道附近的強下沈,使得在122.5E的南北環流於北緯22-25度附近﹙台灣緯度位置﹚有較強的變異上升,因此增強了台灣地區對流降水的機會,所以我們看到這幾年﹙包含1998﹚台灣地區春季降水量比氣候值要高出許多。

、颱風季降水異常

  颱風季﹙7-10﹚降水的主要來源就是颱風,因此對這一季的颱風個數做了細部分析,分析顯示七月的侵台颱風氣候平均值為1.4個,但1998年七月沒有颱風影響台灣;八月的侵台颱風氣候平均值為1.6個,但1998年八月只有一個輕度颱風奧托(Otto)侵台;九月的侵台颱風氣候平均值為1.4個,但1998年九月也只有一個輕度颱風楊妮(Yanni)侵台;十月的侵台颱風氣候平均值為0.5個,1998年十月卻有一個強烈颱風瑞伯(Zeb)及一個中度颱風芭比絲(Babs)侵台。所以僅就侵台颱風個數的情形,就已經可以在定性上解釋去年颱風季降水在七、八、九月偏少及十月偏多的異常現象。在定量上,我們計算了1998年的台灣地區十月降水為752 mm/day,氣候平均值則為160mm/day,其間差值高達590mm/day,為了解此異常增量和颱風的關係,於是統計了1998年十月的颱風降水量,發現其總量約為550 mm/day,此數值幾乎可以解釋大部分的異常增量,至此我們相信颱風的異常應是造成此季節降水異常的主要原因。所以,颱風和聖嬰現象的相關問題,應是值得我們繼續追蹤的主題。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