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全球變遷]

全球氣候變遷-我們準備好了嗎?

作者:鄭廷斌 (看守台灣協會助理研究員)

  根據2001年前10個月的全球氣溫資料顯示,2001年將有可能成為自1867年開始記錄氣溫以來,第二個最溫暖的年度。隨著氣溫最高的1998年之後,2001年延續了1970年代以來,幾乎都是破紀錄之氣溫升高的強烈趨勢;自1867年以來,15個最溫暖的年度都發生在1980年之後。

  氣候變遷跨政府小組(IPCC)預測,下一個世紀氣溫將會升高1.4度到5.8度,和上個世紀比起來,上個世紀之溫度升高攝氏0.6度,只是小巫見大巫而已。即使在這個範圍內的最低數字,其增加也將會超過上個世紀的2倍。預測最高的攝氏5.8度,將超過上個世紀的大約10倍以上。以上個世紀海平面上升和預測這個世紀的情況來比較,同樣令人憂慮。上個世紀海平面估計上升約0.2公尺到0.3公尺。氣候變遷跨政府小組預測這個世紀海平面將上升0.1公尺到0.9公尺。

  根據最新的研究指出,如果海平面上升1公尺,將危及台灣50萬人和1,246平方公里的地區,台南縣、雲林縣、嘉義縣等西南沿海低漥地區將成為危險地帶,而紅樹林、黑面琵鷺、綠蠵龜也將岌岌可危。雖然,最近幾年政府和環保團體投注大量的心力,改變這些生態系成為公園或保護區,以資保護;但是,要是不能抑制氣溫升高,將無法解救地球上的任何生態系,而所有的情形均將改變。

  從經發會以迄今天,台灣依然只強調搶救經濟,擺脫不了經濟重於環保的思維,朝野各界也依然陷入泛政治化、短線思考的舊有模式。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所造成的危害及影響,幾乎沒有任何人去關心。而去年底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七次締約國大會上,所達成要求削減溫室氣體排放的「京都議定書」在今年9月地球高峰會前生效的決議,我們該準備如何因應?又會對我們造成何種影響?也似乎像秋風掃落葉似的不被大家所關心。身為島國的我國,也是地球村的一員,若再不注意珍惜自己的生存環境,同時注意世界的變化,所遭受的衝擊將難以預料。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issue/climate/2002/cl020326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