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活的未來-環境與經濟]

BRICs的興起是夢想的實現還是災難的降臨?(上)

作者:柯紹華 (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最近由於某些商業雜誌重新包裝了2003年高盛證券(Goldman Sachs)的一份研究報告,認為2050年六大經濟體會由目前的美英日德法義六國變成巴西(Brazil),俄羅斯(Russia),印度(India),中國(China)和原有的美日兩國,因而把這新興的四國縮寫成BRICs,暱稱為金磚四國。加上某些電子媒體的推波助瀾,忽然一夕之間好像把這四個國家捧成人類下一個經濟世代的無窮希望。高盛證券的那一份報告主要立論的依據,分別是著眼在這四國的龐大內銷市場,豐富的自然資源,廣大的人口數,年輕的人口結構與相對低廉優秀的人力素質。所以推論在目前的六大工業國長逐漸受市場飽和,利率低迷與原物料高漲影響的情形下,這新興的四個家將會成為未來支撐人類經濟榮景的新希望。

  但是這個推論是可信的嗎?

  高盛證券雖然是國外著名的金融機構,向來也不斷的提出了許多優質的全球景氣和產業結構的推論報告,但是畢竟這樣的一份報告也只是私人金融機構的預測分析,過去幾年網路產業的泡沫化也以事實否定了這些金融機構預測報告的神聖性。所以面對這樣的一份報告,其實應該保持的態度不是一窩風的吹捧,而是仔細的檢視是不是有任何的存疑之處。

  過去的十幾年來,自從中國部份開放市場經濟之後,全世界都受懾於這樣一個龐大新興市場崛起的力量,而中國市場也的確在網路經濟泡沫和東南亞金融風暴相繼重創全球經濟之後,扮起了支撐全球經濟榮景的角色。或許過去十年的這個經驗,讓經濟分析家著迷於第三世界新興市場的魔力,因而衍生出BRICs這樣的推論。但是這份報告的背後,同時也忽視了許多第三世界新興市場所面對的重大威脅。

威脅一:天然資源的嚴重消耗

  這個問題在BRICs之首的中國已經逐漸顯現。過去十年來全球資金的不斷投入孵化了中國這個新興市場,但是中國市場的興起所帶動的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相對的資源消耗,卻使這個資源受限的地球猝不及防。根據一項非正式的統計,中國11億人口只要每個人每天早上多吃一顆雞蛋,消耗的蛋量就是澳洲和紐西蘭過去一整年生產的雞蛋數量和所佔用的耕地面積,勢將排擠有限的耕地資源,而使這個世界其他地區瀕臨飢餓的人口更加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在燃料資源的消耗上,2004年中國也首度超越美國,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石油輸入國,但是卻仍然無法改善中國國內燃煤和電力極度短缺的事實。過去幾年,中國的周邊區域已經逐漸感受到這樣的壓力。三峽大壩和各河流發電欄壩陸續興建後,使得長江及中國沿海各河口的入海水量大幅減少,河口區的浮游生物減少的結果,再加上中國近海漁業不受節制的過分撈捕,不但使中國原本豐饒的東海漁場近乎枯竭,也使西太平洋的迴游性魚類在中國沿海河口產下的幼魚原生數量大幅減少,幼魚更遭到大量獵殺。這個情形在台灣西南沿海以捕撈烏魚維生的漁民感受最為強烈,近年來烏魚的漁獲量不但逐年快速下降,而且在短短五年內就已經降到原有平均漁獲量的五分之一不到。中國近海魚源枯竭之後,台灣和日本的漁民便不斷遭受中國漁船越區在經濟海域內非法獵捕,包括使用毒魚,炸魚,流刺網等等破壞海洋生態環境的方法捕魚,使得台灣和日本漁民的漁業經濟主權不斷受到侵犯。

  可以預期的未來,隨著中國經濟的不斷發展,資源的短缺所造成對經濟榮景維持的威脅,勢必會成為中國政府的重大壓力與需要迫切解決的問題。近年來中國的海洋探測船不斷的在台灣海峽和東海海域出沒,去年底更發生中國潛艇侵入日本經濟海域的意外事件。台灣海峽區域和釣魚島主權的複雜政治現實固然是中國軍力動作的原因之一,但是有限資源的掠奪,包括東海區域石油及天然氣的開採,第一島鏈以東太平洋遠洋漁業資源的開拓,才是驅使中國不斷試圖突破台日經濟海域連線的重要動機。(待續)  (2005-03-21)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