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能資源]

氫世紀來臨 政府應積極面對

作者:謝和霖 (看守台灣協會)

  據聞布希政府將放棄贊助已進行8年、耗資15億美元的省油車研發計劃,改為支持研究以氫燃料電池為動力的汽車。這是暨去年美國政府於能源政策強調氫能的重要性後,對迎接氫世紀的來臨的又一積極宣誓。反觀我國還計劃擴建六輕、發展七輕等以化石燃料為主的石化工業與核能發電;對以氫能為主的相關研發推廣與基礎設施規劃則未見有積極作為。如此牛步的能源政策,實不利於我國產業與環境品質的提升。

  氫能的重要性在於我們可將再生能源所產生的電能透過電解水而轉變為氫、氧的化學能,並以氫氣的形式加以儲存輸送。而氫氣可再透過燃料電池的電化學反應,與氧產生水而發電。整個過程無污染,效率高,更無溫室氣體排放,實是本世紀最有潛力取代石油的能源。

  近年來,由於燃料電池在技術上的突破,再加上各國於京都議定書中承諾將於2010年前使二氧化碳減量至1990年水準,以及近年石油價格居高不下,與存量日益減少的事實,而使得世界各大汽車廠(如克萊斯勒、BMW、福特、本田、日產...等)、與能源公司(如殼牌石油)爭先投入於氫燃料電池研發、氫氣製造供應與儲存等基礎設施上。

  而先進國家也積極面對石油替代能源的開發。1998年,面積與台灣相當的冰島宣佈,計劃在30年後完全轉變為氫經濟體,而為氫世紀揭開了序幕。冰島規劃以該地豐富的再生能源發電並製造氫氣,並利用氫燃料電池來驅動交通工具,及提供建築物照明和暖氣,讓它的經濟在2030前完全不再依賴石油煤炭、同時消除溫室氣體的主要來源。這項計劃吸引了德國克萊斯勒、挪威水力公司與荷蘭皇家殼牌的投資與合作,該國政府與民間更是野心勃勃。除冰島外,加、德、義、美、日等國也正積極發展替代能源與燃料電池研發。

  氣候變遷在近幾年來已讓人有明顯的感受,積極邁向氫世紀已是人類不得不的存續之道,而不僅是產業或經濟轉型的考量而已。台灣風能、太陽能等再生能源豐富、且四面環海,擁有絕佳條件發展氫經濟,擺脫對石化能源的依賴;且站在環境生態的觀點,石化能源所延伸的相關產品所造成的污染對地狹人稠的台灣之危害,絕不是經濟成長的數字可以彌補的。政府實不應再依戀於傳統石化工業對經濟的貢獻而對替代能源的發展步履蹣跚,更不應本著過去財大氣粗的習性而繼續浪擲公帑於作秀式、無整體考量的計劃。政府應作通盤的規劃思考,積極整合國內外的技術資源,帶頭改變社會行為模式,許台灣一個永續的未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