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的未來]

台西的美麗與哀愁 (中)

作者:鄭廷斌 (看守台灣協會助理研究員)

  下一站我們實際搭乘膠筏出海去看蚵田,聽漁民講述蚵的生態,濁水溪的水偏深色富含養分,因此蚵長的大又好,一隻蚵可產數千萬個卵,比台灣人口還多,卵隨波逐流,抓附到東西才能生存下來,因此為了繁衍後代而以量取勝。台西人自稱「海口人」,此地氣候甚為嚴酷,夏天炎熱至極,而冬天則為強勁的季風,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之下,磨練出強韌的精神與毅力。但是在他們黝黑粗懭的外表下,卻是一顆純樸善良的心。漁民書雖念的不多,但多年討海的經驗及與大自然奮鬥的歷練,就如一本內容充實的書,一頁頁的記載著生命的歷程與大自然的故事。出海口不遠處新興工業區的施工讓人怵目驚心,而附近又是一大片淤沙掩埋了大半的蚵架,我們上了這片沙灘發現螃蟹依然處處爬行,可見濁水溪滋潤了近海及潮間帶,維繫了多少豐富的生命,然而卻不知道在台塑的污染及不斷的工業開發下還能維持多久?如今綿延數里的蚵田尾端,只是一支支未曾停止冒煙的巨大而冰冷的煙囪。多年來當地漁民陳情再陳情、抗爭再抗爭,只為了最基本的安家立命,養家糊口之所需,但是資本家結合政府的勢力,卻是連他們這點最卑微的請求也被剝奪了。

  下一站我們去文蛤養殖場觀看,政府在70年代開闢了海埔新生地,並鼓勵居民從事漁塭養殖,他們引海水進來並抽取地下水來調和鹹度;但是多年來的抽取地下水造成了地層下陷,海水倒灌等問題,每逢颱風來臨,即成為名符其實的水鄉澤國。今天政府責怪當地民眾超抽地下水,鄉民只是無奈的說,當初也是照政府的意思去做,但是多年來政府又給過他們多少輔導,今天受苦的卻又是漁民他們自己。而禍不單行的是自六輕蓋好之後,原來8個月至1年可收成1次的文蛤,變成1年多才收成1次,而文蛤死亡率也增加了不少,他們懷疑水質已受破壞,浮游生物減少,若再加上快蓋好的新興工業區及將動工的離島工業區,後果將不堪設想。政府經常的政策反覆及不周詳,地方及中央的政客和紅頂商人們玩著利益及金錢的遊戲,除了花了大筆的人民納稅錢,破壞污染地方賴以維生的環境外,更造成人民生命財產的莫大損失,傷天害理之事莫此為甚。

  這裡的漁塭進行著所謂虱目魚及文蛤混和的生態養殖,文蛤排出來的排泄物正是虱目魚的食物。大自然就是這麼奇妙,在當地人的熱情招呼下,我們亦實際下去「摸蛤兼洗褲」,第一次實際在池子裡的泥巴裡摸著蛤,新鮮刺激,就完全憑著觸感一隻隻的蛤就上手了,熱情豪爽的「海口人」更是免費贈送這些台北市價值好幾百元的蛤。在往午餐的路上每個人均微笑著滿載而歸。中午傳統又鄉土化的午餐,吃著當地最道地的虱目魚、蚵及蛤,很少吃到如此新鮮甜美的水產,比起都市裡昂貴虛浮、講求門面派頭的餐飲,腳踏實地、貨真價實才是台灣這個社會最需要的東西。

【文章連載】
 台西的美麗與哀愁 (上) (中) (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