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的未來]

善用環境知覺 從環境災害做環境教育(中)

作者:賴鵬智 (野Fun生態實業公司總經理、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理事、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顧問)

環境教育在「解讀危險密碼」

  如果不是人的因素,也許有的水患或土石流就不至於造成太大損失。我們可以利用造成災害的各種成因分析,讓學生了解有些損失是可以避免的,讓他們將來不管是日常生活或做相關決策時就不會重蹈覆轍。以下舉幾個例子說明:

(一) 汐止水患

汐止宏國大廈前淹水  民國76年的琳恩颱風、85年「賀伯颱風」、86年「瑞伯」與「芭比絲颱風」、89年「象神颱風」、90年「納莉颱風」、93年「九一一水災」(西南氣流引進超大豪雨),都造成汐止地區嚴重淹水,也使得汐止房地產連年下跌,有行無市(因為沒人要買)。

  汐止逢水必災,是過度建設造成的。許多人把矛頭指向基隆河整治問題,其實問題在周邊環境不在河本身。從民國76年到87間,建築物數量在11年間增加了4萬7,300件,暴增的建物就建在河岸兩側山坡地上,大量地表水泥化後,雨水更快順著水泥路面與排水溝集中流入基隆河,使得基隆河過度負荷洪峰流量。如果房子都蓋在山坡也還好,問題就在有的建商沒良心,把河道填平,就在河川行水區蓋起高樓大廈,使河道縮小,更增排洪困難。而新蓋的大樓又將地基墊得更高,使得鄰近地區成為低窪區,以鄰為壑,洪水來時淹別人不淹自己。另如貨櫃場也在行水區、下游臺北河道截彎取直遇大潮使洪水沒有舒緩空間等,也都是原因之一。

  臺灣有許多類似汐止的造鎮發展情形,我們要藉著汐止水患的教訓,告訴學生以後選擇居住地,要懂得看地形地貌與水文關係,要懂得該讓水流的地方就不要住人。

  其他如屏東林邊、佳冬、雲林台西、口湖等西海岸地區也常淹水,但這些地方不是因為建設過度而淹水,是因為超抽地下水使地層下陷,遭致海水倒灌引起的。當我們看到這類災情時,也可以趁機讓學生了解淡水養殖漁業對環境的重大影響。

(二)林肯大郡坍塌

林肯大郡災變  民國86年8月18日,「溫妮颱風」過境,帶來豪雨,臺北縣汐止鎮汐萬路林肯大郡社區後山擋土牆崩塌,大量的土石造成120戶住家傾斜,40戶被埋在地面下,死亡28人,數十人受傷,這是臺灣建築開發史上最大的災難事件。

  除了颱風雨量大外,其他肇事原因無一不與人謀不臧有關:

  1.林肯大郡是大型山坡地開發造鎮,在一片丘陵山區挖山頭填山谷,大量改變地貌,最甚者曾填土高達十三層樓高,再把集合住宅蓋在上面,這樣的作法一定有潛在危險,但建商還大作廣告。

林肯大郡預售屋廣告  2.建商將順向坡腳挖斷,增加建設基地面積。尤其可惡的是山壁擋土牆應該深入岩盤的地錨是假的,根本就是沒用的「貼紙」貼在隨時會滑落的山壁上。雖然一般人看不出偷工減料,也不知道如何看順向坡,但起碼要知道建築物離山坡壁太近一定會有潛在危險的。

  3.當年法官詳列肇事建商與官員十大罪狀,強調不是建築法令不足,而是不肖官商勾結。我們平日環境教育,就是要教育學生將來懂得如何看環境解讀危險密碼,不讓自己陷於險境。 (待續) (2005-03-03)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