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活環保]

發現一座生態樂園

作者:黃鴻松 (八色鳥協會理事)

  從前我們與大自然的接觸來自於遊戲與幫農等勞動經驗,那同時也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如今,與大自然的接觸竟要成為正式課程的一部份了....。

  行經六龜轉入美濃龍肚庄迂迴古樸的街道,初初踏進龍肚國小的校門,開闊的前庭、兩側高聳的林木及四時綻放的花色,給人直覺這是一所具有歷史且正努力經營中的學校。

  從日治的大正九年(1920)設瀰濃(美濃)公學校龍肚分校,龍肚國小為龍肚庄民擔任教化的工作奉獻了近80年。昭和3年(1928)龍肚的竹子門發電廠為美濃帶來便利的灌溉系統。很快的龍肚國小成為當時的農業重點發展學校,於是設立農業補習學校,培養旗、美地區的農業人才。七年後因位置偏僻、腹地太小..等考量,而遷往今日的旗山農校。但留下近三公頃的實習農場為學童們蘊含了豐富的生態資源,日後也為原本已寬闊的校園再增添一塊『大版圖』。

  穿過川堂,真正的桃花源才呈現在眼前。美濃的名山—茶頂山就如同親切的長者展開厚實的雙臂歡迎來訪者。其實龍肚國小的師生每天想一親山的芳澤或要熱情擁抱山林,夢想就近在咫尺。在終戰後的數十年,校園後方的實習農場和周邊的山坡地在毫無人為的干預下,生物們放肆的自然的演替著,直到前任校長向縣府提出闢為運動公園的構想,才恍然想起龍肚國小還有這塊寶地。接任的現任校長在一次『美濃鎮綜合發展』的會議中,考量實地狀況後,提出研闢為『生態教學園』的構想,在場與會的生態專家、學者們興致勃勃前往現地勘察。在天時、地利、人和下。這個號稱全國第一座小學校園內的生態教學園於是萌芽,日後經多次官方、社區、學界及保育團體的討論規畫下,於86年底由高雄應宏工程公司著手施工。經過一年餘的建設,整座園區大抵完成。

一、生態中心:

  為一造型別緻的兩樓半展示中心,一樓主要呈現人與自然的互動關係,尤其著重美濃的溼地生態,並會與各界保育團體配合,定期更換活動展。二樓是研習活動的會議、討論、上課區,三樓是研究人員的研究及觀察記錄室。

二、生態觀察區:

  是整座園區的實戰場,在不影響生物們活動的前提下,學員們可在『親水區』下水覓蜆仔、親手觸摸水生植物..,也可在解說員的帶領下到『沼澤區』一探究竟。沿著山坡地設有林間步道,全程有木梯、棧道,沿途有解說牌及戶外教室及討論區。

三、 學員宿舍:

  為每年寒、暑假開辦的兒童生態營、教師研習營,提供遠道或夜間觀察的需求,於校園南邊設有一棟美輪美奐的學員宿舍,平日做為幼稚園的園區,活動期間則是住宿區。

  預計88年春落成啟用的生態教學園,是美濃及縣內的一件大喜事。在自然環境遭人為破壞日盛的今日,更顯環保教材的不足及環保教育從小扎根的迫切性。龍肚國小的生態教學園為國小的環保教育開啟了門窗。期盼在眾人的通力合作、努力經營下,讓我們的下一代重新和大自然搭起和平共存的關係。

本文摘綠自【美濃社區電子報http://www4.nsysu.edu.tw/sccid/mpa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issue/surround/2001/issue-surround010308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