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中國新聞]

綠色和平歡迎中國政府 實施基因改造食物標籤制度

  中國,香港,2001-06-11(中國綠色和平)-綠色和平就中央政府決定加強對基因改造生物的管理,以及即將推行基因改造生物標籤制度,表示歡迎,並重申基因改造生物對生態環境構成潛在的負面影響,各國政府應當採取預防原則,防範問題的出現。

  國務院於今年5月23日通過《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並於6月7日刊登於人民日報。條例旨在保障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防範基因改造生物對人類、動植物、微生物和生態環境構成的危險和潛在風險。條例是中國有關生物安全的最高法律框架,涵蓋基因改造生物的研究、試驗、生產、加工、經營和進口、出口活動,並且規定涉及環境釋放的基因改造生物研究,必須事先獲得農業部有關部門批准。生產基因改造種子、種畜禽、水產苗種、以及進出口基因改造生物,亦要事先申請許可証。

  綠色和平策劃幹事盧思騁表示:「有關條例顯示中國政府對基因改造生物的風險的重視,亦証明環保人士對基因工程的關注並非無中生有,而是急需面對的一項挑戰。反觀香港特區政府,雖然投入了上億公帑給科學家進行有關研究,卻至今未有任何法例監管基因改造生物的環境釋放,港府對生物安全的輕視,實在令人憂慮。」

  有關條例亦清楚表明「國家對農業轉基因生物實行標識制度」,基因改造動植物(包括種子、種畜禽、水產苗種)、微生物,以及其直接加工品,均須附以標識,「未標識的,不得銷售」,由於條例屬框架性質,標籤細則將於稍後公佈。盧思騁表示:「連內地亦決定實施強制性的標籤制度,港府實在沒有任何理據在標籤問題上拉扯下去。」亞太地區中,澳紐、南韓、日本經已實行標籤制度,泰國、台灣、印度、印尼、斯里蘭卡等地亦正在草擬當中,強制性的標籤制度已是大勢所趨。

  以專家組組長身份帶領起草《中國國家生物安全框架》政策藍圖的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薛達元教授向綠色和平表示,「國務院通過有關條例,顯示國家對生物安全非常重視。由於轉基因生物對環境生態可能構成長遠而未可知的不利影響,其釋放更是不可逆轉的,國家決定按聯合國的《生物安全議定書》採取預防原則,謹慎處理。加上轉基因技術發展迅速,以及中國農業將面臨入世後的貿易自由化衝擊,國家有必要加強監管和執法,以保護生物多樣性、生態環境和人類健康。」

  泰國政府剛於今年4月禁止一切基因改造生物的環境釋放(包括田間實驗和商業生產),盧思騁指出:「中國政府的有關政策,証明基因工程和生物安全並非西方國家獨有的問題,亞洲國家對此亦十分重視。最近一年,以美國為基地的生物科技跨國企業,意圖將歐洲消費者拒絕的產品往亞洲傾銷,中國政府頒佈的《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正合時宜地表明:此路不通。」

中國綠色和平網站http://www.greenpeace-china.org.hk/ge/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news/china/2001/news-etf010613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