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

荖濃溪上游原住民北上表達訴求 
反對曾文水庫之荖濃溪越域引水計畫

  為表達反對政府所規劃的「荖濃溪越域引水計畫」,位於荖濃溪上游桃源鄉原住民部落居民,特地搭夜車北上,參加25日立法院所舉辦的「反荖濃溪越域引水計畫公聽會」。會中,各方代表皆認為該計畫對環境影響衝擊重大,南台灣用水需求評估、水資源規劃有待全盤檢討,甚至臺灣產業結構皆需依資源條件進行調整。

  為了護衛家鄉自然生態,位於荖濃溪上游桃源鄉當地居民由高正義牧師組織了「反荖濃溪越域引水行動聯盟」,抗議政府的越域引水計畫,美濃愛鄉協進會、溼地保護聯盟、高屏溪清流護魚志工團等環保地方團體給予聲援,在高屏地方上引起了熱烈討論。因此,促成25日公聽會之舉辦。在這場由立委巴燕 · 達魯所主持的公聽會中,經濟部水利處吳憲雄副處長說明因為台灣陡斜的河川地形,豐枯期流量差異大,水資源運用極其困難,必須將越域引水儲存列入考量。環保署代表說明本計畫第一次環境影響評估委員認定對環境影響衝擊重大,立法委員賴勁麟則指出新政府有必要重新檢討目前的用水、用電政策,不能為了經濟發展造成不可恢復性的環境破壞。

  行動聯盟批判政府承諾不建美濃水庫,改以曾文水庫之荖濃溪越域引水為替代方案,如此的水資源利用政策不但無異於舊政府時代「臨渴掘井」的政策型態,也違反了陳水扁選前所簽署的原住民族與臺灣政府新的夥伴關係中的原則。行動聯盟成員指出:水資源問題反映出台灣的產業政策出問題,且政府從未真正將原住民視為生命共同體。建議與其花大筆經費與時間去開山破土來開發水資源,不如著手教育社會大眾珍惜水資源的價值。與會人士皆肯認:面對水資源的不足現象,政府應以通盤性的計畫來檢討,以環境保護及永續利用為主而以人工開發為最末考量。政府對自然運用的同時,也必須考量原住民族與自然環境間的密切關係。
最後,巴燕立委歸納會議結論事項為:

一、政府的任何開發建設計畫,凡牽涉原住民者應知會原住民委員會,以尊重並維護原住民族的立場。

二、「荖濃溪越域引水計劃環境影響評估」應嚴格把關,並以民眾充分知情的參與前提下來進行。

三、目前「荖濃溪越域引水計畫」對原住民族的生活、生態、文化所可能產生重大衝擊,並未獲得原住民的支持,因此本席(巴燕.達魯)主張於預算審查時刪除此計畫相關預算。

  並附帶提出:本席(巴燕.達魯)將推動、主張:牽涉原住民族地區的開發建設方案,所在地原住民應有最終否決權。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news/taiwan/2000/news-etf000828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