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

揪出住商區高汙染業!

民生報記者/鄭朝陽

  台北市公共汙水下水道普及率直逼六成,成績遙遙領先各縣市,即便如此,北市衛生下水道工程處和環境保護局也都沒有把工作重點擺在查驗家戶排放的汙水水質上,任由含有重金屬成分的汙水進入河川,汙水下水道不普及的其他縣市,情況更是嚴重,可見多次調查報告發現河川魚蝦含有重金屬成分,確實其來有自。

  沖印業和大型醫療院所此次遭北市衛工處點名,雖然抓到重點,卻也暴露出家戶排放汙水水質的難以掌控。

  以台北市為例,十一年前就訂有「台北市下水道管理規則」,對汙水下水道可容納排入的汙水水質已有明確規範,例如水溫不得高於攝氏四十五度、懸浮固體每公升不得超過六百毫克……等,但民眾使用俗稱「鐵胃」的廚餘磨碎機,排出無法自然分解的廚餘殘渣顆粒,直到汙水處理廠發現處理困難,以及汙水管容易堵塞後,才警覺問題嚴重,法規形同具文,由此可見。

  類似沖印業這類可能排放重金屬和有毒溶劑的業者,不論住、商分區,都可見其蹤影,上游申請營利事業登記沒有汙染防治的把關,難怪下游的環境汙染改善工作,往往事倍功半。

  哪些高汙染行業還「披著羊皮」蒙混在住宅區、商業區中。不論公共汙水下水道普及率是高是低,各縣市政府都應該握有清冊,進而採取汙染防治行動,中央的環保署更是責無旁貸;針對道德規勸無效的上游企業,應要求挑起環境責任,才不致讓下游業者成為全民公敵。(原載於2001年12月09日民生報)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