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

請民眾暫緩南下清理墾丁油污

記者:陳弼仁

  生態保育聯盟代表於昨日2月8日南下,參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之會議。會議中,根據一位曾多次參與國外油污清理工作的民間人士表示,此次沈船事件,雖然處理有許多不當的地方,但並不如外傳之嚴重。在場專家針對外界評批林俊義署長未同意英國方面所提議之化油劑則有不同之看法。因為,根據世界各國的資料顯示,使用化油劑處理油污幾乎都告失敗。使用化油劑時,雖然表面上油污被分解成小分子,或被乳化而沈澱。但是,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沈於水底之油滴可能因為碰撞而凝結,甚至再次浮上水面,而且也會產生毒害。所以,現在對於漏油的處理,國際上多已不再使用化油劑等化學藥劑。但是,也有學者認為,新的除油劑毒性已大為降低,在時效上以及相對的損害上,仍是值得考慮的方式。

  關於生態影響,目前確定墾丁龍坑一帶沿岸的礁石已確定遭受嚴重污染。但是,台灣地處於亞熱帶及熱帶,不論是環境自淨能力,以及生物恢復的能力,均比寒帶或溫帶來得快,這是台灣生態環境上一個很重要的特性。許多報紙或媒體所引用的阿拉斯加的漏油案例,或是北美洲的漏油事件,動輒數十年無法恢復而言,是有所不同。但是,藉這個機會,確實而認真的建立一套處理海上漏油的機制及通報系統,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工作。根據了解,不論是高雄港務局、中山大學或海洋大學,都有吸油及處理的相關設備。如果在漏油時,能夠迅速吸取處理,災害將不致如此嚴重。事實上,在事件發生的當時,不論是墾管處、海巡部或是縣市政府,都沒有警覺漏油事件的嚴重性,雖然接獲通知,但是並未以災害事件來處理,導致公文往返,耗費無謂的時間!成立專責機構一直為民間團體所努力推動的工作,希望這次的教訓,能真切的依據海洋法,成立專責機構,並將海洋污染納入災害通報系統。

 
  目前,根據資料,以及現場的勘察顯示,船隻漏油的污染範圍,主要集中在墾丁龍坑地區,污染的海岸長度,不論是環保署所說的700公尺,或是軍方所測量的8~900公尺,以及現場專家的估計,均未超過1公里的長度。對於後續的清理計劃,目前比較急待處理的是,沈船估計尚有200公噸的重油或燃油,以及6萬公噸的鐵砂需要儘快處理,以免造成再次的污染。現場的專家也提出許多問題及建議,沈船至今究竟漏出多少油,仍是眾說紛云,從1百公噸到1千公噸都有,實在是一件令人不可思議的事情。根據出海勘察的結果,在海面上已找不到浮油。在場專家推測,由於東北季風十分強勁,造成漏油被吹向墾丁龍坑一帶,由於龍坑為一個海灣地形,也因此而侷限漏油污染的範圍,可謂是不幸中的大幸。不過,也可能被東北季風往南吹送到菲律賓沿海一帶,如此將造成菲律賓沿海嚴重的污染,台灣政府也有義務通知菲律賓等各國,共同密切注意。但也有可能在不久轉變成西南季風時,又被往北吹回台灣,再次污染台灣海岸。因此,未來工作,除了以龍坑為主,要求業者不斷的抽取受油污染的海水,清除浮油之外,更需要長期嚴密監控沿海是否有大遍的浮油,並需盡速通報,以免再次污染。

 
  關於龍坑礁岩的油污,直到目前為止都僅由船公司自行僱工清除,會議上並要求船公司增加僱工,以加速清除工作。並建議採用高壓水柱來清理礁石上的油污,一方面噴洗,另一方面則不斷抽取受污之海水,目前及未來均可統一交由中油公司收購處理。此一方法的副作用,將造成部份礁石被水柱所破壞。但由於龍坑一帶之礁岩並未有特殊之景觀,日後,仍可藉由海浪之侵蝕作用恢復。在討論之後,相對於化學藥劑可能造成的二次公害,仍為較保險而可行的方法。此外,軍方也已完成待命準備,在有需要時,將派員加入清理油污之工作。由於目前龍坑一帶風浪極大,又處落山風地帶,陣風達到十級,可能持續數日,現場也因此而無法進行清除作業。在聽聞許多關心墾丁油污之民眾,急欲前往墾丁清除油污,生態保育聯盟在此籲請大家,請暫緩前往墾丁龍坑。未來幾天若有必要,生態保育聯盟將會同其43個加盟團體,以組織的力量邀請各界前往支援。目前油污清除作業,暫不需要民眾前往協助撈取。但是,請居住於墾丁,或前往屏東、台東一帶沿海旅遊的民眾,協助監測海面或海灘上是否有浮油或遭受污染,並可透過環境資訊電子報立即回報,此一工作,可能需要大家持續協助達半年以上。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news/taiwan/2001/news-etf010209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