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

經發會要求開放山坡地開發 將造成土石流危害加劇

本報訊

[放大]  今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為期三天的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議全體委員會議。會場內政府官員與各代表忙著討論;會場外,勞工團體、社會福利團體及環保團體聚集,各別針對287條經發會的共識發出質疑與抗議的聲音。

  其中,環保團體包括:生態保育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保聯盟、綠色陣線協會以及林肯大郡受災戶…等,除了針對經發會要求取消環境影響評估、開放山坡地開發…等要求提出批評以外,也要求政府應該遵守法律,依照環境影響評估法第26條的規定,對於經發會的共識進行政策環境影響評估,而非依陳水扁總統一人之言,擅自以總統的名義為其背書,跳脫政府的行政程序及法律規範,以體制外的方式擬定政府的政策。

  林肯大郡受災戶代表高淑玲小姐表示,林肯大郡的居民在得知經發會要求解除山坡地坡度百分之三十以上禁止開發的禁令時,顯得難以理解與忿怒。1997年溫妮颱風造成林肯大郡傷亡慘重,最大的原因就是建商不顧住戶的生命財產安全,在坡度過陡的山坡地上興建住宅,尤其遇到較差的地質,就一發不可收拾。同時期,全台灣因為山坡地開發所造成的災害,持續不斷上演。當時內政部長黃主文主導修法,將山坡地開發的限制改為坡度百分之三十以上禁止開發,讓台灣的土坡地獲得一個喘息的機會。好不容易由數十條人命的代價所換來的法律條文,竟然任由幾個財團代表坐在冷氣房裡坐出決議,要求刪改?

[放大] 行動劇「熊熊之愛」  環保聯盟副秘書長潘翰疆針對陳水扁總統在三天內要決定經發會的287條共識提出強烈的批評,認為在短短三天的時間內,就要決定政府重大的施政方向,簡直是件草率且不可思議的事情。環保團體並以台北市立動物園黑熊在最近兩天內交配了一兩百次的新聞,演出行動劇「熊熊之愛」,諷刺陳水扁總統此舉無異於與財團掛勾。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總幹事賴偉傑針對經發會的共識提出相當多的質疑,認為共識中「要求農委會三個月內,放寬毗連農地變更做為工業使用。」完全無視台灣工業區過剩,只想重回炒地皮老路?「審慎評估『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及其相關子法之相互關連性及配套措施之可行性後實施。」,會不會是RCA毒污染事件的解套條款?而經發會投資組將近二十條對環評制度的大加韃閥,簡直是對環境預警制度的羞辱與凌遲。其他諸如『對於不合法抗爭者,政府應展現公權力,強力取締』﹔『反對核四公投,以免影響投資意願及信心』等,甚至將環評法、土污法中企業該作的地方溝通污染防制推給政府辦理。這些錯亂的結論,宛若極端保守勢力的復辟。

  生態保育聯盟認為「救經濟不必舊經濟,救經濟需要好環境」。要求新政府明白表態絕不走過去剝削勞工、破壞環境的回頭路。犧牲環境的經濟發展,不只救不了經濟,還會殃及無辜的環境與後代子孫。環境是經濟發展的礎石,不是投資的絆腳石,只顧經濟不顧環保,無法振興台灣經濟,反將成為台灣未來發展中,危機四伏的土石流。此外,也要求行政院環保署應在經發會後,針對台灣環境有破壞之虞的經發會共識,立即依照環評法第二十六條,要求對所有經發會的所謂共識進行「政策環評」。

  環保團體與勞工及社福團體,雖在場外表達抗議之後,但未獲得經發會任何成員的回應。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news/taiwan/2001/news-etf010824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