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

廢工業用鎳鎘電池毒害環境  環保署將清查流向

本報訊

  在工業界普遍使用的工業用鎳鎘電池,目前國內並無回收處理管道,使用年限過後常以廠內貯存或夾帶在五金廢料中丟棄的方式處理,造成環境污染。因此,環保署正著手清查此類廢棄物流向,作為進一步管制辦法的規劃參考。

  環保署表示,由於歐盟將於近期內討論禁用可攜式鎳鎘電池的可行性,顯示加強含鎘電池的管理已成為世界潮流所趨,因此,該署除已將含鎘廢乾電池公告為應回收廢棄物,也委託顧問公司由歷年海關進口資料篩選鎳鎘蓄電池和其他疑似含鎳鎘電池機具的業者名單,以問卷調查方式進行普查;針對工業用鎳鎘電池大量使用者,也進行現場訪查,以瞭解實際使用及清理流向。

  鎳鎘電池為鹼性電池的一種,工業用鎳鎘電池外觀和鉛酸電池類似,但電池的正、負極材料分別以鎳及鎘製成,電解液則為鹼性氫氧化鈉溶液。鎳鎘電池價格雖然較鉛酸電池昂貴,但具有使用壽命長、充放電速率高、電壓穩定且電壓不易隨使用時間降低等優點,因此廣泛使用於運輸業、發電業、通訊業及高科技產業。由於國內並沒有工業用鎳鎘電池製造產業,所需電池都仰賴進口,根據歷年海關進口資料統計,平均每年進口工業用鎳鎘電池約為360公噸。

  環保署調查發現,各行業對電池的效能要求不同,一般使用年限從3年到20年不等,電池汰除的頻率差異極大。廢棄的工業用鎳鎘電池含有毒重金屬成分鎘,在先進國家大多送回電池製造廠或金屬冶鍊廠回收金屬鎘,或依照有害廢棄物處理。由於國內並沒有需用大量金屬鎘原料的鎳鎘電池製造廠或特殊化學工業,也沒有廠商設廠處理廢鎳鎘電池,導致工業用鎳鎘電池報廢後,大多以廠內貯存或夾帶在五金廢料中一併丟棄,造成廢棄物大量貯存,甚至於可能衍生環境污染。

  環保署表示,目前已規劃先輔導業者於適當場所集中貯存,或申請輸出到具備處理能力的先進國家處理,以紓解業者貯存廢電池的壓力。長遠而言,將視國內廢電池處理市場規模,優先輔導於國內設置處理廠或再利用機構。(2004-12-09)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