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

這個週末  大家一起來找黑面琵鷺!

本報訊

  愛鳥的朋友們動起來,這個週末可以將有機會一起為黑面琵鷺的保育工作貢獻心力!每年一次的全球黑面琵鷺普查定於本月21至23日這三天同步展開,這項全球普查為1995年制定的「黑面琵鷺國際保育行動綱領」,基於保育稀少的黑面琵鷺族群,要求相關地區務必進行的一項年度調查工作。

  這項數據目前是委由香港觀鳥會彙整全球資料,並撰寫年度報告。歷年台灣地區普查的總協調工作是由中華野鳥學會負責聯繫各地的調查員前往野外進行調查,並彙整全台各地資料,傳送給香港觀鳥會來撰寫全球報告用。而黑琵在台渡冬重鎮--大台南地區的調查工作,今年是由師大生命科學系教授王穎聯繫在地的四個保育團體:台南市野鳥學會、台南縣野鳥學會、台南縣黑琵家族野鳥學會及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擔綱。

  依去(93)年12月初一項非同步的調查數據統計,當時全球的黑面琵鷺累計數量有1,242隻(台灣台南縣市有808隻、香港有324隻、日本福岡有42隻、越南紅河口春水保護區有57隻,加上剛剛收到台灣宜蘭的時潮社區有11隻),超過去年初全球同步普查的1,206隻的數據,顯示全球黑面琵鷺族群數量已經再創歷史新高。如果再加上其他尚未回報調查數量的地區,今年元月份的黑面琵鷺全球普查數量可望再創史上紀錄。

  中華鳥會表示,歡迎全國的朋友協助於同步普查的時段(93年元月21-23日)內,就以往黑面琵鷺曾經出現的地點及可利用的環境、如河口、沼澤濕地等,同步進行普查。調查結果請於元月26日前傳遞至中華鳥會彙整。同樣的,一年一度的「新年鳥類調查」,以及「亞洲水鳥普查」也在元月份進行。全國愛鳥人士在這段期間,可將鳥類紀錄給交給各地鳥會、或是進入鳥會網頁登錄您的賞鳥資料。中華鳥會表示,凡於調查期間提供鳥類調查紀錄者,該會將致贈精美的「2005年鳥類調查徽章」。調查時間為即日起至1月31日止。記錄回收方式可於2005年2月10日前寄交中華鳥會,或於宜蘭鳥會網站http://wildbird.e-land.gov.tw/wildbird/輸入資料即可。

  中華鳥會表示,「亞洲水鳥普查」源起於1987年,原發起由「國際濕地水鳥局」(IWRB),後轉型成「國際濕盟」(Wetland International)所承續,台灣自1988年起即加入這項國際性調查活動,至今已十餘年的歷史,所得成果堪稱亞洲地區的典範。台灣雖因故無法成為「國際濕盟」的正式會員,但仍依相關調查須知進行台灣地區的調查,且傳送所得資料到國際濕盟匯入年度報告中。這次的普查資料也會用來做為海嘯是否對於水鳥族群產生影響的評估。

附表1:1989-2004年已知越冬黑臉琵鷺數字。(資料來源: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報告,2004年1月16-18日,香港觀鳥會有限公司編撰)

附表2:比較過去黑臉琵鷺的全球、台灣台南、香港和越南紅河口的趨勢。圖中星號表示數據來自Kennerley (1990) 的覆核。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