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永續發展]

樂生保存運動再出發 擬募款赴聯合國人權小組請願

本報訊

「還我居住權,保留樂生院,樂生院民要人權,台灣政府別丟臉!」近三十位樂生院院民帶著聯合國公報,於在行政院大門口怒吼。(圖片提供:樂生保留自救會)  昨(7)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由無黨團結聯盟、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舉辦的「樂生院民居住權與醫療健康人權公聽會」,要求政府回應三項訴求:樂生療養院院民的居住權、具體可行的現地原屋續住方案,以及在與自救會進行協調前,捷運應立即停工,也針對樂生院方管理單位在7月21日公聽會承諾修繕樂生院房舍等九項訴求卻未執行、以及三百多位樂生院院民每月被扣除約五千元的款項流向提出質問。

  在樂生療養院成為捷運路線新莊機廠規劃的預定地後所引發交通政策規劃下,在還未找出樂生院院民可行的原地續住方案之前,捷運工程已在院區大興土木。而先前興建「迴龍醫院」的方案被證實不妥當後,雖與捷運局協議不強制搬遷,但樂生院醫療設備不足、院區環境未改善、房舍未修繕、衛生署送禮給已搬遷的院民的差別待遇,以及在探訪的過程中有意無意干擾院民搬遷,使院民的醫療及居住權受到威脅。

  去年12月行政院曾以跨部會協調會委託專家會同北市捷運局、北縣文化局研擬出古蹟與捷運共構的替代方案送進行政院,設計是變更軌道曲率、並將汙水廠、變電所往捷運機場方向移動且地下化,另外增加一片約2.3公頃的綠地平台,加上原保留區3.6公頃,也為台北縣增加近6公頃的迴龍醫療森林文化園區。台大城鄉所夏鑄九教授也分析此方案比原方案更合乎永續發展。

  儘管樂生療養院為日本殖民時期集中管理醫療與隔離的三合院建築群落,也是台灣第一所公立痲瘋隔離醫院,謂為台灣公共衛生醫療歷史的見證,但本次公聽會中,台北縣文化局表示認同古蹟保存的價值但將以重大交通政策為主,捷運局代表也表示基於技術層面以及都市開發的壓力下,替代方案仍舊在協商,顯示在發展交通政策考量下,捷運是否如期完成才是政府所關心的議題,而在面臨技術開發的層面,人權保障、文化資產保存、綠色資產保護仍是先被犧牲。

活動最後未獲行政院回應。樂生院民將聯合公報留在行政院門口,並同時宣告成立聯合國訪問團。(圖片提供:樂生保留自救會)  樂生自救會於五月中至聯合國尋求援助,聲明指出,台灣政府強迫搬離樂生院居住者的行為,違反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政府應立即與樂生院民協商,找出任何可行的原地續住方案,保障痲瘋病患的人權。

  下午近30位樂生院院民帶著聯合國最高人權委員會特別書記Paul Hunt於7月20日發出的聲明公報到行政院門口陳情,活動到最後未獲得行政院正面回應,樂生院民將聯合公報留在行政院,並誓師宣告成立「聯合國訪問團」以及展開赴聯合國人權小組的募款行動。(2005-09-08)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