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環境新聞特刊-2002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馬告國家公園難產-馬告國家公園原住民權益引發爭議

2002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三 馬告國家公園難產-馬告國家公園原住民權益引發爭議  1998年民間保育團體發起第二波森林運動-搶救棲蘭檜木林,經過三年的努力,終於暫時性的阻擋了退輔會於棲蘭林區進行檜木砍伐作業。為了使此國寶級的檜木林區可以免於破壞的威脅,民間團體開始促成馬告國家公園的成立。

  因國家公園長期與原住民的生活產生衝突,使得設立國家公園的提議,自然是引起原住民同胞的反彈。雖然也有在地的原住民村落與團體支持設立「共治」的國家公園新典範,但是由於「國家公園法」尚未修法完成,大家對於何謂「共治」也有很多的疑慮與想法,因此,仍有諸多原住民提出反對成立馬告國家公園的訴求。

  在這波反對與贊成的意見中,其實亦促使保育團體與原住民部落的對話,甚至是合作,反倒是政府在這波行動中,並未見積極的努力,這也是馬告國家公園會繼續難產的因素之一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