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環境新聞特刊-2002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2002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本報訊

  環境資訊協會透過專業環境素養與中心內多達2千餘則的台灣環境新聞資料庫,整理出2002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

  回顧2002年的台灣環境新聞,仍是負面多於正面消息,但若以永續的角度來看,在負面的訊息中亦顯露出正面的轉機。

  縱觀整年度來看,天災人禍依然存在,但是也可看出人民對環境覺知與行動力提升,許多創新的思維也一一浮現。首先,在環境政策部份,地位有如環境憲法般的環境基本法已經立院三讀通過,完成立法程序。而影響民眾生活最深且最廣的限用塑膠袋及塑膠餐具政策,也於2002年展開。環保署雖然一方面推行垃圾減量的政策,或以此為由進行許多限制性的政策,但是,卻又依循過去的垃圾處理政策,即使從資料中已顯示出未來的垃圾大戰將反過來變成搶(或買)垃圾燒的戰爭,環保署仍然堅持在每個縣市都興建大型的焚化爐。

  另一項較矛盾的兩組新聞,則是,行政院長因合歡山的景觀破壞,而迅速撤換太管處處長,但相對的,在年底時,行政院長也宣示,在2003年要開通蘇花高速公路,此項工程將在中山央脈開鑿數十公里的隧道群。究竟那種工程,才是對環境最大的破壞,讓人對政府的政策與執行,感到錯亂。

  至於馬告國家公園的爭議與蘭嶼核廢料處置的問題,突顯出原住民族的聲音,有了爭議,才有對話的空間,但如何尋求共識與解決問題,同樣的也考驗著政府的智慧與誠意。至於全台如火如荼展開的反焚化爐抗爭,除了焚化爐本身的問題之外,也是民眾開始意識到自我環境權利的爭取。

  而在去年度國際最重要的環境會議-地球高峰會議,雖然台灣因政治立場而並不被國際主流政權所接納,但是民間團體仍突破種種的限制,積極參與了這場盛會。讓台灣的聲音,不在國際舞台上缺席。

  在天災方面,台灣上半年一直處於水荒的狀態,當然氣候異常是主要原因,但按照專家的預估,今年仍有水荒的危機,如何藉由去年的痛苦的經驗來為今年預做準備,其實也是在做新聞回顧時的終極目的。

  再來,是去年底所發生一連串黑面琵鷺的暴斃事件,肉毒桿菌儼然成為當紅的名詞,人類用它來除皺,鳥類卻因它而喪命。究竟如何經營一個保護區,台灣正在起步的階段,希望這一年,能夠透過更多力量的集合,讓黑琵有個Happy的年。

  回顧這一年,紛紛擾擾,有好有壞。期待透過各式各樣的新聞,能梳理出一個真正走向永續的道路與脈絡。

2002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一覽表
黑琵不Happy-黑面琵鷺集體暴斃 各界束手無策
 生活大革命-限制使用塑膠袋塑膠餐具
馬告國家公園難產-馬告國家公園原住民權益引發爭議
 永遠的惡靈-蘭嶼核廢料何去何從?
神啊!給點水吧!-台灣北部嚴重缺水
邁向環保新紀元的第一步-環境基本法完成立法
燒不盡的怒火-焚化爐抗爭 全國燃燒
因不當開發案,行政院長下令撤換太魯閣國家公園處長
走上國際舞台-台灣民間環保團體參加在南非舉行的地球高峰會議
劃過後山的利刃-蘇花高速公路決議2003開始動工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