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環境新聞特刊-2004年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紅火蟻不要來 全國總動員!

紅火蟻這原本不屬於台灣土地上的生物,早己在他國掀起了許多紛擾風波,同時也造成了經濟上、農業上的許多損失。  紅火蟻這原本不屬於台灣土地上的生物,早己在他國掀起了許多紛擾風波,同時也造成了經濟上、農業上的許多損失。隨著國際貿易的發展,在周遭與我國有著往來關係的國家己經遭到紅火蟻的肆虐時,台灣其實很難保存完壁之身,置身事外。

  經過昆蟲學家近半年的調查,入侵紅火蟻危害的縣市包括桃園縣、嘉義縣及台北縣,其中有以桃園縣危害面積超過3900公頃大面積農地面積最為嚴重,2004年9月底更在台北市也發現其蹤跡。紅火蟻入侵範圍除了稻田、園藝場、菜園、竹林等農業用地外,還包括一般市民常活動的公園、學校、行道綠地等都市環境。目前,防治紅火蟻已成為一項全國性的防疫戰爭,「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也在11月1日掛牌運作,政府信誓旦旦要在3年來完全滅除,但民間仍多表不樂觀,最好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

  聞蟻色變是民眾最直接的反應,而諸多的治蟻藥劑也紛紛地上市,是否有用,期間也引起環境用藥是否反而會污染環境的爭議,各式防治方式也紛紛出爐,包括灌沸水、液態氮,或是引進天敵等等,究竟何種做法最有效,各家說法莫衷一事,仍待後續觀察。

  這次紅火蟻事件引起如此大的關注,究其原因,可說是由於紅火蟻對人類產生立即性危害之故。然外來種生物所造成的問題並不單止紅火蟻噬人可怖一椿,其他如蔓澤蘭無聲吞噬山林、琵琶鼠與福壽螺靜悄悄地侵入台灣水域等等,正凸顯當前生物防治的不足。如何加強原本的進口檢查制度,同時落實防制動植物走私,並藉由環境教育使民眾認識外來種生物的危險等等,或許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桃園農民何時能再次赤腳下田?時間表未定,但總是期待著。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