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新聞-生活環境]

波帕爾化學災變20週年 各地發起紀念活動

本報訊/賈德揚編譯 莫聞審校

在印度波帕爾紀念碑前舉行的燭光守夜  12月3日是史上最嚴重的化學災變屆滿20週年之日,20年前的這一天,位於印度中部的波帕爾市發生了聯合碳化公司(Union Carbide)所隸屬的殺蟲劑工廠外洩大量毒氣事件,當場與陸續死亡的人數達數萬人之譜。為了紀念這一天,並要求主事者負起賠償與善後責任,各地發起了紀念活動。

  紀念日前夕,在印度的波帕爾紀念碑前舉行了一次燭光守夜。紀念日當天,則有數千名群眾走上街頭,要求道氏化學以及印度政府採取行動。抗議群眾焚燒前聯合碳化公司總裁安德生(Warren Anderson)的肖像──印度政府以過失殺人罪起訴安德生並發布通緝,但目前他人仍安全地待在美國。

抗議者在馬德里市長廣場展出波帕爾事件的照片  在西班牙,抗議者在馬德里市長廣場展出波帕爾事件的照片,並請大眾簽名連署,要求之後收購聯合碳化公司的道氏化學公司負起賠償責任,還給波帕爾市民公道。

  在德國萊茵明斯特的道氏化學工廠所在地,抗議人士在工廠附近建造了一個與波帕爾現場一模一樣的紀念雕像──一位母親牽著兩個小孩,標題寫著:「波帕爾已死,道氏保持沉默!」在中國北京,則有20多名綠色和平組織志工頭戴防毒面具,騎自行車環游京城,向過往路人發出8000張印有受害者圖像的明信片。

  面對世界各地的抗議之聲,道氏公司則是發表一貫的聲明指出,印度聯合碳化公司(Union Carbide India, Limited,UCIL)是由聯合碳化公司、印度政府與其他中小企業共同持股的,因此該公司並無義務承擔這起事件的所有責任。該公司在聲明中表示:「雖然道氏從未擁有或經營這間工廠,我們以及業界其他成員都從這次悲劇中吸取了沉痛的教訓,並竭盡所能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雖然道氏在波帕爾事件中沒有任何責任,但我們從未忘記這場悲劇」

  然而,綠色和平組織成員阿爾哈吉(Zeina Alhajj)表示,3年前道氏化學接管聯合碳化公司,道氏就應該負起污染整治責任。「它應該把人放在利潤之前,把波帕爾污染場址清理乾淨,並且應該要為生還者提供合適的賠償以及衛生保健服務。」(2004-12-08)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