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新聞-全球變遷]

因應氣候變遷 發電產業錯失良機

本報訊/賈德揚編譯 莫聞審校

  面對氣候變遷此一21世紀最大的危機,發電業者身為溫室氣最主要的排放源,卻未能以負責的態度面對。上述論點是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在其新發表的報告《電力行業排行報告》(Ranking Power)所提出的。

  這份報告指出,整體而言,電力公司並未在再生能源與能源效能方面挹注足夠的投資──而這兩者正是最有效遏止溫室氣體排放的方案之一。報告中說,大約有2/3的電力公司在因應全球暖化問題上,總分10分缺拿不到1分,而有90%的公司得分不到3分。

  「電力產業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最大的產業,目前大部分電力公司仍然依賴燃燒石化燃料的發電方式,全球37%的二氧化碳排放來自這些產業。」WWF氣候項目摩根(Jennifer Morgan)指出,「然而,我們所分析的這些電力公司,卻沒有準備採取行動,調整現有的火力發電系統,也沒有準備在再生能源投資和提高能源能效方面進行投資。如果全球電力行業繼續使用燃煤污染大氣環境,將錯失舒緩氣候變遷危機的大好時機」。

  《電力行業排行報告》針對OECD國家和俄羅斯的72家大的發電公司的情況做出分析和評估。《電力行業排行報告》的排行依據是這些電力公司對再生能源和效率高的天然氣的使用、收費以及投資。全球很少有公司在兩種方法上表現都很好。美國電力公司在排行榜上總體得分非常糟糕,24%的公司累積得分為零,而其餘的76%,得分低於一分。

  歐洲電力公司表現略好。沒有任何歐洲公司拿到零分,而表現最好的公司是西班牙Iberdrola的4.3分。但是只有1/5的歐洲公司所採用的再生資源佔全部燃料的2%以上。在日本和澳大利亞,再生能源的利用也非常有限,而碳素最高、污染最烈的褐煤,卻是這兩個國家電力公司的主要選擇。

  WWF表示,電力產業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嚴重地威脅到電力原本所支持的各項發展。除非現在採取行動,否則數以百萬計的人將承受海平面上升、淡水供應不足、極端氣候以及疾病的危害。但是3/4的公司仍不願提出其自身的全球暖化危機因應計畫。摩根抨擊:「這些公司缺乏責任心,他們無法獲得公眾的信任,並且很容易被人與傲慢畫上等號。」(2004-12-15)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