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新聞-生活環境]

新研究發現  行動電話電磁波會損害DNA

謝芳怡編譯/莫聞審校

  使用手機是否會損傷人體,長久以來一直沒有定論,不過使用者還是小心微妙,因為最近出現了一項新證據:一個由歐盟贊助的研究實驗發現,行動電話的電磁波會對人體的細胞造成損害,並破壞DNA(去氧核醣核酸)。

  此項稱為Reflex的研究計劃歷時4年,由來自歐洲7個國家的12組研究團隊合作進行,並由德國Verum團隊負責協調相關事宜。研究並無證實行動電話會對人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但仍須進行更多的研究,以確認在實驗室以外的場所是否也可得到同樣的研究結果。

  實驗顯示,細胞暴露在電磁波後,DNA個別股或雙股斷裂現象明顯增加,且細胞不見得都能自行修復缺損。這意味著細胞出現變化,而突變的細胞已被視為癌症的原因之一。

  SAR是用來計算生物體單位質量對電磁波能量吸收比值的方式,研究中所使用的輻射線介於特定吸收率(SAR)0.3到2之間,而大部分的行動電話放射的電磁波約在0.5到1W/kg。受到實驗室的限制,研究中無法證明電磁波對人體健康可能造成之風險,但研究人員強調,仍需對動物或人體做更深入的研究才能進一步瞭解細胞的變異性。

  研究計劃的領導人阿德考夫勒建議,在用行動電話談話時,最好能使用耳機,而當有有線電話可供使用,則儘可能不要使用行動電話。過去的研究中其實已發現行動電話的電磁波可能會對人體產生影響,但沒有一項研究可以真正證實電磁波會造成持久的危害。

  每年行動電話產業獲利近1000億美元。以2004年來看,就售出6億5千萬支行動電話,而全球行動電話使用者超過15億。但全球前六大行動電話公司卻沒有一家直接對此項研究結果作出回應。 而在香港的另一篇報導中,德國G-Hanz公司才引進新的行動電話,並聲稱此一新機種不會產生有害的電磁波。 (2004-12-30)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