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新聞-環境政策]

評論家:過度關注恐怖主義  忽略海嘯地震等天災防治

謝芳怡編譯/莫聞審校

  本月26日印度洋強震引發海嘯,造成上萬人罹難的慘劇,讓全球人類再次警覺到,人類生命安全的最大威脅不在於人類本身發起的恐怖行動,而是正在改變的自然環境。從911事件以來,亞洲的恐懼主要來自於伊斯蘭恐怖份子的炸彈攻擊,而不是地震或海嘯;諷刺的是,在今年聖誕假期期間,讓普吉島及泰國南部比較提心吊膽的是恐怖攻擊,而不是巨大海嘯。一名前《遠東經濟評論》(Far Eastern Economic Review)總編輯Michael Vatikiotis於雅加達郵報發表上述論點。

  Vatikiotis在一篇名為《悲劇過後,人類恐懼的總和並無增加》的文章中寫道:人類花了許多金錢和精力去監視人民的行動,而將氣候變遷和地震活動視為理所當然;伊斯蘭教祈禱團的行動讓我們感到害怕,因此我們會想要知道更多該組織相關人士的資料,而不是海岸線的暴露情況。印尼亞齊省政府致力於分離主義運動,導致該省斷絕了一切與國際援助機構的聯繫,而目前當地卻急需這樣的救援。

  就他看來,自911恐怖攻擊事件以來,全世界的焦點就集中在整個事件的後續影響,生活中開始充斥著中東衝突、伊拉克戰爭,甚或是伊斯蘭狂熱份子屠殺人質的血腥畫面。最後的結果就是,我們沒有時間來正視因全球暖化而導致的海平面上升,或是亞洲禽流感可能導致流行性感冒蔓延全球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卻對人類生命安全造成更大的威脅。

  他指出,儘管亞洲國家在安全問題上獲得國際社會許多援助,例如澳洲就曾派軍協助泰國鎮壓南部伊斯蘭教徒發起的暴動,但澳洲軍隊卻不可能協助清理滿目瘡痍的海灘,或是重建普吉島沿岸的城鎮。澳洲已聲明,安全防禦的重點在於對抗恐怖主義,而不是大自然所引發的災難。然而十幾年前的情況卻不是這樣,冷戰結束後,進駐亞洲的軍隊主要是協助對抗自然災害,但到了今日,美國軍隊大量投入伊拉克戰事,根本無暇對坦米爾那都省(印度)或斯里蘭卡伸出援手。雖然目前援助機構已呼籲各界籌募600萬美元的援助金,用以協助南亞國家進行清理善後的工作,不過,若要幫助倖存者對抗因後續引發的疾病,仍不足夠。

  Vatikiotis表示,現在世界最大強權現在只忙著保護她的士兵免受伊斯蘭狂熱份子攻擊,對抗恐怖主義已是美國外交政策的核心。「所有人類恐懼的總合聚集在如此狹礙的焦點上,令人倍感遺憾。」(2004-12-30)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