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新聞-生活環境]

南亞海嘯 引發疫情恐慌

劉博樺編譯/葉春良審校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最新消息,目前南亞各國在公共衛生方面所遭遇的困難難以想像,並且十分需要外界給予援助。其中馬來西亞、孟加拉、及緬甸是受創較為輕微的國家。而斯里蘭卡則是受創最為嚴重;同時也是最需要外界援助的國家。目前為止,WHO認為首要之務是在評估當地的衛生狀況,並且提供資源到受創的地區。至於傷患方面,消息指出各地醫院必須因應大量的傷患,並且給予適當的手術及醫療看護。

  在斯里蘭卡,目前死亡人數已達到23000人,現在已開設了250個臨時收容所,以收容因海嘯而無家可歸的難民,然而過度的擁擠以及不適的環境容易誘發急性呼吸道疾病,並且容易造成未經妥善照顧的孩童死亡。

  此外,飲水的缺乏及清潔也是另一個嚴重的問題,過度擁擠且衛生不佳的收容所中,非常容易孳生各式各樣的傳染病。因此充足而清潔的飲水過濾設施是當地相當急迫的需求。

  在印尼方面,蘇門答臘島的西北部由於靠近震央,受創目前是最嚴重的地區。而亞齊省由於受到境內衝突的影響,資訊難以取得,受到此次海嘯影響的人數可能在100萬到300萬之間。根據未經證實的消息指出,亞齊省西岸的80%以及省會班達亞齊的50%都已嚴重受創。目前該省境內僅剩一家醫院仍在運作當中,然而它可以容納的病患人數則不清楚。目前當地缺乏電力及燃料,而許多道路也難以通行。當地的聯合國辦公室也被摧毀,目前聯合國人員則在國際移民組織於班達亞齊的辦公室外進行辦公。目前為止,評估當地需求,盡量對受創地區或其鄰近地區提供立即的援助仍是首要之務。

  在馬爾地夫,估計災民約有10萬人,由於海水淡化廠受到海水的汙染,當地急需充足而清潔的水源。當地腹瀉的案例已有增多的趨勢,然而整體而言,就目前可以抵達的島嶼來看,除了兩家醫院受損之外,當地公衛體系仍未受到嚴重的破壞。

  在印度,有2600萬人口居住於災區境內,目前為止死亡人數為1萬人。聯合國衛生官員已經與當地軍方與衛生相關人員監控環境與提供醫療資源。

  總歸來說,WHO表示,目前南亞各國最急迫的任務就是確保生還者的健康情形,據WHO估計,目前該區域內有300-500萬人缺乏生活所需的基礎設施,因此WHO提出了5項重點:

  1. 持續為傷患提供手術及醫療照顧。目前某些醫院已是人滿為患,而醫護人員則必須日以繼夜的不停工作。

  2. 確保所有受創地區都能有充足而清潔的水源,並且確保收容所內能有充足的衛生設施,以降低收容所內爆發下痢等傳染病的機率。

  3. 確保無家可歸的災民能生活在不過度擁擠且乾淨、衛生、安全的環境,以防止急性呼吸道疾病的流行;特別是在老人與孩童未受適當照顧的情形之下。

  4. 東南亞是登革熱及瘧疾的疫區,洪水及其造成的積水容易造成蚊蟲的孳生,而過度擁擠的問題也會加快傳染的速度。

  5. 對於那些被海嘯淹沒或摧毀的農藥工廠、油罐車、油管、有毒物質或是垃圾場等等對環境所造成的汙染,WHO也相當關切,這些污染不僅會造成立即的衛生問題,還會造成中、長期的影響,例如與化學物質的直接碰觸;或是飲用受化學物質污染的飲水等等。 (2004-12-31)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