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環境新聞特刊-2002年國際「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油輪失事漏油 促歐盟加強海事管理

2002年國際「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八 油輪失事漏油 促歐盟加強海事管理  2002年11月14日,一艘滿載2,200萬加崙燃料油的「聲望號」(Prestige)油輪,行駛於西班牙外海時不幸發生船難,接著在當月19日,船體段為兩截,沉沒於滾滾浪濤之中,伴隨著大量數量不明的燃油流洩而出,污染的海岸線延數百公里,甚至在年節時期漂至法國海岸。

  這起不幸的災難事件,終於促使西班牙政府重視到,海事安全疏失對生態環境的潛在劇烈衝擊,並採取採取強硬手段,嚴格管制行駛該國經濟海域的老舊單殼油輪。

  為避免類似悲劇再度重演,歐盟執委會於12月20日提案,全面禁止單殼油輪於歐盟海域載運重燃油,可望在今年獲得歐盟部長理事會與歐洲議會通過後實施。

  該艘登記為巴哈馬籍、船東為希臘人所有的「聲望號」油輪事故發生地點,正好位於西班牙西北方素有「死亡海岸」之稱的加里西亞海岸外海約75英里處,該海岸正是西班牙一處生態敏感地區,擁有豐富的魚貝類資源,同時也是瓶鼻海豚經常出沒之處,以及多種保護類候鳥南渡的重要中繼站。然而,海象惡劣使得搶救漏油工作益行困難,形成繼1989年3月24日,艾克森瓦迪茲號在阿拉斯加海域擱淺漏油以來,最為嚴重的生態浩劫。

  整個油污清除與生態復原的工作,估計最快要10年才能完成。

【相關新聞】
  預防單殼油輪發生事故 歐盟制定規範
  為防止漏油事件再度發生 歐盟將66艘船隻列入黑名單
  西班牙採取行動對付未達標準的油輪
  法國、西班牙將嚴格管制老舊單殼油輪
  聲望號漏油事件促使歐洲制定海事規範
  「聲望號」油輪在西班牙外海沉沒
  西班牙「死亡海岸」外海發生油輪漏油事故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