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環境新聞特刊-2002年國際「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2002年國際「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全球思考、在地行動」思潮下的具體實踐

本報訊

  我們正處於一個逐步邁向全球化的時代,不論反對它或支持它,不論全球化對環境衝擊的利弊得失,不可否認,在環境的領域裡,我們無法不從全球性的觀點,觀照所有發生在我們身邊,或大或小的環境事件。

  「全球思考、在地行動」。這是最近十分時興的一句口號。我們可以看到,2002年在南非舉行的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正是朝此方向前進的實踐。儘管招致許多批評,如徒具形式、不見具體承諾等等,但難能可貴的是,這場盛會包含了各地民間力量的參與,尤其是貧窮國家的在地草根行動,更因此而有機會呈現在世人眼前。

  至於國際合作的議題,包括聯合國對水資源匱乏問題的重視,以及在對抗氣候變遷威脅、廢棄物管理、拯救生物多樣性喪失、生態災難事件復原、食品安全管理等方面,均涉及跨國、跨區域性的整合。

  詭譎的是,伴隨著全球化力量日益壯大,全球經濟景氣卻呈現一片低迷。美國這一以世界領袖自居的泱泱大國,卻以挽救經濟為由,宣布從克服全球暖化問題的京都議定書抽身,對照其他國家在環境議題上的努力,可謂一大諷刺。

  此外,世界氣象組織已確認,2002年已取代2001年,成為氣象史上地表平均溫度第二高的一年。這可與本報評選的十大新聞中,四則和氣候有關的事件互相對照。

  國際「十大環境新聞」中的每一則事件,都可在台灣當前的脈絡中,找到相互觀照的位置。期待這樣的呈現,對於們自身所處環境未來的思索,能帶來些許可資殷鑑的指引。

2002年國際「十大環境新聞」:
約堡永續峰會爭議聲中落幕
聯合國宣告:水權為基本人權
氣候變遷大會在新德里召開
美澳相繼退出 京都議定書路崎嶇
基改食品標示規範 美歐不同調
天災加人禍 澳洲野火燒不盡
高科技垃圾污染亞洲
油輪失事漏油 促歐盟加強海事管理
百年不遇大洪水 為患歐洲
華盛頓公約新添百種物種列入管制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