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環境新聞特刊-2002年國際「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華盛頓公約新添百種物種列入管制

2002年國際「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十 華盛頓公約新添百種物種列入管制  聯合國第12屆「國際瀕危野生物貿易公約」(CITES,簡稱華盛頓公約)締約國大會,歷經12天的會期後,11月15日於智利聖地牙哥宣告閉幕。

  會中確定新添約百種動植物到瀕臨絕種物種名單。根據決議,南非、波札那與那密比亞將獲准將庫存象牙一次銷售完畢;另外增列32種海馬、26種陸龜、2種黑海海豚以及巴西桃花心樹,加入受保護名單中;日本盼望恢復布氏鯨與小鬚鯨捕獵的要求遭到否決;最後一刻也通過對象鮫、鯨鯊採取獵捕限制措施,為大會劃下句點。

  大體上,國際保育界人士對於大會結果尚稱滿意。不過,其中最引人爭議之決議案,即包含美國在內的國家,均支持為實施已長達13年的象牙貿易禁令開啟特例,准許南非等三個國家販售庫存象牙。雖然大會認可這幾個國家內的象牙保育工作已卓有成效,且允許販售的庫存象牙係取自自然死亡與政府為控制族群數量所合法獵捕的象牙;但保育人士憂心,如此一來,非法盜獵者極可能利用此一管道偷渡非法獵捕的象牙。

  另外,大會通過將鯨鯊以及陸龜列入「附錄二」的限制貿易名單,對於台灣漁業活動以及傳統中藥材「龜板」的貨源亦造成衝擊。

【相關新聞】
  華盛頓公約會議通過瀕危物種貿易管制措施
  華盛頓公約准許非洲三國家販售庫存象牙
  美國支持恢復象牙貿易 震驚華盛頓公約大會會場
  華盛頓公約大會通過保護小鬚鯨與布氏鯨的提案
  華盛頓公約屆滿30週年 穩定的經費來源為主要議題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