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深度報導]

公民論壇眾聲一致反污染 空氣品質永續發展研討會圓滿落幕

本報訊

   由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主辦2005空氣品質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於11月2日下午進行「因應京都議定書之新公民行動」之公民論壇後結束,主辦單位高市環保局副局長王玨肯定研討會的成果,同時表示高雄市願意擔任環境保護的火車頭,並扮演協調角色,達到落實環境評估、具前瞻性的都市規劃之目標。

  大會邀請的國際貴賓均對本次研討會表達肯定及滿意,加拿大參議員Mac Harb並勉勵參與者,指出人們起身行動的時間到了,透過公私部門、民間團體與國際案例的分享,產生具體行動方案,將是一個好的開始。而卡倫堡生態工業區工業發展委員會主席Peter Holm博士,也以「想改變這個世界 從改變自己開始」,鼓勵大家從自身開始,負起對環境的責任!

環保局副局長王玨:「高雄願意擔任環境保護任務的火車頭。」 Dr.Peter Holm:「改變從改變自己開始!」

   兩天議程的安排以公民論壇的討論做為壓軸,透過「生活型態與消費選擇」、「社區及城鄉規劃與營造」、「生態正義-法律與公民責任」三項主題分組討論及總結報告,總結報告主持人魯台營直言,現在污染實在太多,期待此次會議結論對於政策形成有具體的貢獻,產出一指導原則。在場聽眾亦紛紛發言,表達對會議結論後續執行與否的關切。

   高雄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率先針對「生態正義-法律與公民責任」的議題,從高雄在地的環境談起,表示產業必需有自我意識,讓自我損失及人民損失都減到最小。他指出高雄是全世界機車密度最高的城市,汽機車超過160萬輛,高雄縣市發電量佔全台1/3,工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則佔全台一半。與高雄發展命脈息息相關的中油、中鋼與台電三大國營事業,在環境與汙染的承載關係都有値得探討的地方;以中油為例,三年前老舊油槽破裂,造成四萬公秉土地污染,估計整治需花費台幣1,000億元,因此產業考量環境保護以降低損失,是重要的思考。

全民參與的公共論壇 高雄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產業要有環保的自我意識」

   分組主持人之一的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從京都議定書的背景介紹與案例來討論「社區及城鄉規劃與營造」,思考如何把簡易的節能方式落實到社區。楊總幹事指出,每個人對環境都有責任,而政策是可以改變個人的價值觀;她也以多年投身公共事務的經驗表示,公私部門、民間團體是可以合作的,只可惜缺乏對話。楊娉育也期許未來政府部門能多了解基層需求,落實於實務操作才會更有成效。

   主持「生活型態與消費選擇」此一組主持人之一,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陳椒華認為溫室氣體效應影響人民生活甚鉅,不應光是要求人民減少消費來因應,她呼籲台灣必須能夠帶動形成一種公民運動,發展再生能源、促使能源結構改變,並引領產業升級,同時敦促民代加速法案審查與制訂,引導地方政府的作為。陳理事長也表示,民間的力量需要更多的參與及支持,曾於今年初尋求與其他非營利組織共同於全國能源會議中發表保護環境的聲明,引起政府對溫室氣體議題的重視,使此議題有機會再於明年國家永續發展會議進行討論。

總結討論,右起依序為魯台營、陳椒華、林鐵雄、楊娉育。 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陳椒華:「台灣需要帶動公民運動!」

   另一位主持人,義守大學土木生態工程研究所副教授林鐵雄則認為必須思考如何促使民眾有誘因去做新型態的消費與生活選擇,並在「part-time的環保作為」與「full-time的產業破壞」間,政府、企業、與民間社團可扮演的角色。林副教授指出,高耗能產業消耗全國能源佔40%,卻只佔全國GNP10%,效益偏低,政府應不再獎勵這類產業設置,而「綠色製成」也是產業的重要議題。此外,他也表達了該組普遍認同「資訊流通」在轉變為新型態生活的過程中,是相當重要工具之意見,應以更便利的方式讓大眾取得。 (2005-11-03)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