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中橫封山還土地喘息機會 

  歷年來每逢下雨,必定坍方的橫貫公路,在這次五月十七日的九二一餘震後,『封山政策』終於獲得首肯,這是奇蹟性的一步,因為封山將引發開發財團的反彈,及相關民代的抗議,且山地的大肆開發已是二十年來累積的問題,二十年來一直沒人願意碰觸此燙手議題,而今是考驗新政府的能耐;這是牽扯多方單位的政策,有原住民問題--原住民委員會,遷村--內政部,公路---交通部~~~及縣政府等單位;這必須多方面配合及共識,所有經費集合補助該地居民(尤其原住民),雨季有立即危險的村落,徹底輔導遷村,山地居民輔導就業,果園、茶園、果園...收購植樹並將使用權交還原住民~~怎麼做、財源何處來?這都是下一步的事,現在最要緊的是921分發下來的餘款暫停再消化預算了(公路局搶通中橫還有25億預算沒花);再加上每年雨季花費在此條公路上的費用節省下來,相信財源不是問題,只是這牽扯太多人事、單位。

  而今我們姑且就先不要探討封山,我們請相關單位一起來談搶通中橫後對該地有什麼影響?對谷關到新嘉陽路段的居民有何助益?

  各位不妨到圖書館查閱一下歷年來中橫公路的報導,幾乎是規則:『凡雨必坍,凡坍必傷』;這裡的居民每逢雨季安全經過此處是例外;何況雨季即將到來,地震後土石鬆動,土石流危害恐無法避免;故此時此刻一味搶通中橫才是消極的作法、治標的方式。

  唯有立即封山,媒體焦點繼續注目,逐一解決問題,最後終讓土地得以休息、安養,這才是積極的作法。

洪雅書房房主:余國信2000/5/24
洪雅書房:hoanya@ms41.hinet.net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ply/reply-000525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