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回應加樂福銷售「台灣檜木製品」

吳俊賢 (中國文化大學森林系兼任教授)

  環境資訊網路中心八十九年五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有關反對加樂福銷售「台灣檜木製品」之文章,本人讀後對於該作者熱心關愛台灣檜木之精神非常感佩,然對其反對使用檜木之看法卻深不以為然。本人身為林業人員,且為加樂福之忠實顧客,故挺身而出仗義執言,以正視聽。

  檜木是柏木科扁柏屬的樹木,全世界有七種,其中北美州有三種,日本有二種,台灣有二種。而其中只有五種在市場上有顯著商業交易,即羅生扁柏(Chamaecyparis lawsoniana)、拿加遜扁柏(Chamaecyparis nootkatensis)、日本扁柏(Chamaecyparis obtusa)、紅檜(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及台灣扁柏(Chamaecyparis taiwanensis)。檜木之壽命很長,其木材耐用年數亦長。砍下的檜木還是有生命的延續,其耐用期間與其樹齡成正比,如果砍下樹齡三百年之檜木,以其製成的木材用於建築,可耐用三百年;如樹齡有一千年者,則其木材耐用年數亦有一千年之久。台灣的二種檜木,即俗稱的紅檜與扁柏,木材有精油香味,所以不易腐爛。因此檜木是非常好的家具用材,不僅台灣人愛用,日本人更愛用,許多日本神社之柱樑、鳥居都是從台灣進口,可見台灣檜木品質優良,素來享譽東洋。今天台灣檜木製品有其市場,證明有許多台灣人喜歡檜木製品,其原因即在於檜木之材質高貴,耐用期長,絕非如該文所述是日據時代所殘留的情結。

  今天有少數環保人士手持環保尚方寶劍,到處亂揮亂砍,難免傷及無辜,其中最無辜者要算林業單位及人員。而少數環保人士主張不用木材,尤其是檜木,則對環境保護及自然保育反而有反效果。此話怎麼說?我們皆非不食人間煙火的仙人,都有基本生活需求。生活上不用木材,則誓必要用其他代用品,例如金屬、塑膠製品。木材是可再生資源,是一種自然的材料,丟棄後又可自然分解,使用木材製品是最環保且對自然環境之污染與衝擊最小。其他金屬、塑膠則是不可再生資源,在製造過程中容易造成污染或消耗能源,丟棄後不能自然分解,對環境之影響與衝擊較大。其次,木材之生長具有碳素固定功能,對於大氣中二氧化碳減量具有莫大貢獻。木材收穫做成家具後就等於把二氧化碳暫時保存在家具上,不會釋放到大氣中。因此今天我們講環保,就應該鼓勵大家使用木材,多種樹,多砍樹。砍樹並非什麼罪惡之事,種樹砍樹就像種稻割稻一樣,天經地義。重點在於何時砍?如何砍?砍多少?而不能亂砍,此即森林經營之範疇,也是永續經營之重點。

  檜木枯立倒木整理就林業專業理論及現場實務經驗均有其必要性,在技術上具可行性。行政院退輔會森林保育處及前身森林開發處數十年來對棲蘭山檜木林之經營與保育成果,有目共睹,亦獲國內外專家學者之讚揚與肯定。該處執行兩期計12年計畫,已整理檜木天然林面積約813公頃,約佔該處經營之大溪事業區乙作業級面積11,931公頃之百分之6.8,且為點狀整理,而非全面整理,其係將枯立倒木移出利用,其餘活的檜木生立木均保留。目前整理保育區之上層檜木生長健壯,下層則檜木大、小苗密佈,早期整理區之檜木均已成林,林相優美且欣欣向榮。據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之研究指出:「枯立倒木整理作業破壞棲蘭林區檜木林的機會幾乎不存在」。

  保育是離不開有計畫的經營、保護與利用。因此,保育可說是對自然資源之保護、培育、與明智之利用,以永續不斷,生生不息。森林資源包括林木、水、野生動物、遊樂等資源,台灣林業即對森林妥善經營及保育,以發揮國土保安、水源涵養等效益功能,產生各種財貨及服務,貢獻國家與社會。森林生態系是一種動態的生態系,若任其自由發展,其演替方向不是優生性變化,就是劣生性變化,因此可能造成某些基因資源之永久損失。天然林禁伐並不意味天然林不應經營,枯立倒木整理是天然林經營之一種方式,其他尚包括擇伐等。1995年國際林業研究機構聯盟(IUFRO)第二十屆世界大會在芬蘭舉行,將森林永續經營定義為:用某一處理來利用林地及經營森林,使森林之生物多樣性、生產力、更新力、活力以及潛力得以維持,藉以發揮生態、經濟及社會機能。1997年第十一屆世界林業大會在土耳其Antalya舉行,該會議即強調森林經營應基於生產、保護、環境以及社會等功能之平衡,並認為永續經營之對象應涵蓋人工林與天然林。由此可知國際社會都在努力探討如何以永續發展為基礎來經營森林,惟目前我國社會大眾尚未明瞭林業經營之精髓及枯立倒木整理之真相,再加上國內環保團體的全盤否定林業專業知識與多年經營成果,堅持反對枯立倒木整理,主張嚴格對檜木林實施保護,任其自然演替。因此,為避免環保團體之社會運動過度浪費社會成本及造成行政機關之困擾與社會不安,農委會已完全停止枯立倒木整理計畫。同時,對於已整理區將成立長期監測計畫,定期將監測結果公諸社會,以供對社會大眾自然教育之宣導及增加環保團體之瞭解與支持。

  就市場經濟而言,檜木製品具有甚高效用,有其市場價值。此即市場機能之正常運作,供給與需求之動態平衡。今天環保人士以崇高的理由提倡不用、不買檜木製品、藝術品,基本上是行不通的,因為那是違反市場機能,因為那是違背人性,因為我們都非不食人間煙火仙人,因為我們亦非「清教徒」(抱歉在此無意冒犯清教徒)。

  目前民間檜木存量尚多,只是因供給減少以致價格節節昇高。據我所知,過去反對檜木枯立倒木整理最力者,是宜蘭縣某木材業商,而據可靠消息來源該業商正是囤積檜木最多者,其間奧妙請諸公自行體會,筆者不做評論。

  該作者批評林業界不好好經營人工林,本人卻不認為如此。請問中部溪頭的森林景色美麗吧?北部桶後的森林景色美麗吧?那正是「林業界不好好經營人工林」的成果。其他地方美麗的人工林太多了,說也說不完,請您自己去林務局查吧。

參考資料:[讀者投書]呼籲加樂福公布台灣檜木產製品的木材原料來源!∼青仔蔥

全文請見:http://news.ngo.org.tw/reply/reply-00053102.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