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回應『回應加樂福銷售「台灣檜木製品」』

作者:鍾孝瑩

  傾閱讀環境資訊網路中心2000年5月31日刊登中國文化大學森林系兼任教授吳俊賢先生之『回應加樂福銷售「台灣檜木製品」』文章,內曰:『檜木枯立倒木整理就林業專業理論及現場實務經驗均有其必要性,在技術上具可行性。行政院退輔會森林保育處及前身森林開發處,數十年來對棲蘭山檜木林之經營與保育成果,有目共睹...... 據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之研究指出:「枯立倒木整理作業破壞棲蘭林區檜木林的機會幾乎不存在」。...... 』

  深以為其對台灣森林專業知識之實踐與應用值得商榷。現有台灣檜木之稀少應是國人普通常識,不知現今誰人可以至山上就輕易看到檜木林,但是自日據時執行到民國的柳杉等日本杉木人造林,四處青青鬱鬱成片成林。種柳杉的地方林木很是單純,林下幾乎沒有大小喬木了,就是草本植被,而林間除了杉木也難以發現其他樹種,細心的人也可以發現直挺挺筆直的杉木連鳥都很難築巢或停棲,危害台灣中高海拔之生物多樣性磬竹難書。

  鐵睜睜的事實具在,至今也未有林務官員或護航學者為決策負責或道歉,現在猶投書立論,企圖繼續「整理」最後的原始檜木林,若「行政院退輔會森林保育處及前身森林開發處,數十年來對棲蘭山檜木林之經營與保育成果,有目共睹...... 」那麼為什麼不把廣大的杉林來復育檜木,現在的杉林地正是原來台灣檜木、扁柏的原生地,退輔會若果能如此,也才合乎自稱的「森林保育」處。

  杉木的造林據說原計畫為電線桿用,殊不料水泥柱取而代之,也據說連補貼啤酒屋木造都乏人問津,顯然要整理所謂有枯立倒木的原始檜木林是別有用心,九二一之後重建工作千頭萬緒,不少人有綠建築共識,連寒帶國家的森林木材進口都有人提到了,但就是沒人提最方便的杉木,吳先生文中卻隻字未提過去花大把經費所造的林材,經過數十年的"保育",是否已可以拿來實踐他所謂的"永續利用"?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ply/reply-000602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