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可敬的保護樹木的朋友:

  謝謝你們的努力、使得官田"綠色隧道"的保護行動獲得初步的成果。但是我們絕對不能因此而鬆懈,我們更應該謹慎地注意事情的發展、正如您們在聲明稿中所呼籲的,台南縣還有僅剩的兩條綠色隧道也岌岌可危、面臨砍伐的命運!

  事實上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長、落在各位肩膀上的責任仍十分艱鉅,我們所面對的問題是一個比"砍"與"不砍"更複雜的問題,始作俑者的當然是國民黨"'唯經濟說"錯誤的政策,然而我們百姓低度開發的記憶又何嘗未對這錯誤的政策做了最大程度的默許與包容?國民黨為了錯誤政策之有理化始終就不曾在教育上下過工夫、讓民眾具備有檢驗政策的能力,所以這是互為因果、交替發生的一種關係,國民黨說這是為人民福祉、是遵重民意,但我們要問、未經教育(陶冶)的民意它的品質在那裡?其結果又只能去呼應政策了。國民黨為報答民意那就更等而下之的去討好民意,談什麼器度?談什麼視野?瞎子碰到弱視,社會就這樣沉淪下去。

  在這樣的歷史條件與社會氛圍之下長期採取對立面的民進黨,由於其對立面的層次並不高、對立久了以致於其格局與想像也受到局限、跳不出原來的邏輯。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人會頂著綠色的大名執政、然而樹照砍的原因。所以我們要不斷的發出聲音,說我們該說的話,做我們該做的事,畢竟,民眾需要教育,社會需要運動,國家需要成長,不是嗎?

  另外、除了寫信給行政院之外,我似乎覺得對象仍應該是台南縣政府。並且、我建議可藉此機會把過去砍掉的樹做一個總檢討、總清算,錯誤的政策不能因為升官或下台而不受到歷史的檢驗,社會沒有公義怎麼可以?把這談清楚、對現在的人是個教育,對為來的人是個警惕。可邀請學者專家與地方文史工作者好好談一談、樹砍了這幾年了倒底為地方造就了那些好處? 其他幾個問題例如:

  1. 砍樹的政治意涵是什麼?

  2. 砍樹的政經脈絡是什麼?

  3. 砍樹的結果是誰獲利?

  4. 砍樹對地方景觀、生態、人文環境造成什麼影響?

  懷舊不一定是好的切入點。趁這個時機多談,對大眾的教育意義要比從上面交待下來要積極得多。

敬祝 成功

UCLA教育研究所博士班
井迎瑞

原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ply/reply-000609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