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建立非核家園的宗教實踐:宗教界對核四存廢的聲明與行動

  近日來,台灣社會對於核四應否繼續興建的政策,產生極大的歧見。為了解決此一爭議,新政府允諾以幾個月的時間,從不同的社會層面來重新評估興建核四與否的後果,而社會上也普遍認知重新評估的絕對必要性。但值得注意的是,評估不應該只停留在經濟成本的計算,更重要的是社會整體價值觀的衡量與抉擇。

  我們是一群來自不同宗教,不分黨派色彩且關心環保的宗教徒。長期以來,宗教,一直是社會價值依歸的重要一環。因此,我們堅信在核四環境議題上,宗教徒有其不可迴避的社會責任,以及對世間俗務必要的信仰宣告。就環境關懷而言,國際上早有宗教團體長期參與,其中著名的有世界野生基金會(WWF)所推動的世界各大宗教環境對談與行動,以及普世教協(WCC)的「公義、和平以及整全創造」計畫。

  事實上,宗教的教理與實踐或有不同,但是對於生命的根本尊重以及社會公義的追尋,其背後理路卻是脈脈相通的。核四的興建,涉及對不同社會層面的影響,其中包括:核四廠址所在對貢寮社群的生活衝擊,核廢料棄置場對偏遠住民的生存威脅,核電安全的不確定性對地方與全球生態的潛在危險,後代子孫福祉的僭奪,以及弱勢社會意見溝通管道的阻礙等。這些層面都與宗教徒關懷生命與社會的本懷難以割離,而宗教價值中整全創造、眾生平等、人間淨土、道法自然、以及惜福愛命等教理,更是重要的價值判準。基於以上理由,我們在此提出具體的目標、立場、呼籲、以及行動,期待喚起社會的參與與支持,尤其是更多宗教徒以及宗教組織的加入,共同為打造一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想社會而努力。

一、我們的終極目標:

  我們認為地狹人稠,天災頻仍的台灣不應該發展危險、昂貴、且遺害萬年的核電。因此,我們全力支持新政府在選前的承諾:建立非核家園。

二、我們的立場:

  1. 跨越宗教與政黨利益,勇於表達廢除興建核四的主張。
  2. 尊重生命的絕對價值,協助核四興建所影響的眾生發言。
  3. 堅持惜福與簡樸生活,批判核電吹誇的消費社會。
  4. 關切核四的評估程序,力促公平、公義、公開的社會機制。

三、基於反核就是反獨裁的民主精神,我們呼籲:

  1. 新政府應儘速要求台電停工,一切等待評估結果,才符合程序正義。
  2. 新政府有義務設計一個資訊更透明、溝通更全面,且能容納社會各界意見的評估機制,以昭公信。
  3. 環保署應確實檢討黑箱作業,且問題重重的台電核四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以落實評估的基本精神。
  4. 經濟部所籌組的評估小組,不應只是官員與專家間的秘密對談,貢寮當地居民的意見更不應該在評估過程中被刻意消音。
  5. 新政府有義務集思廣益,提出一套能取信於民,且防止過度浪費能源的環境管理政策。

四、我們的行動:

  1. 不管您的宗教信仰為何,請加入我們一人一信(email)到新政府的行列。
  2. 請協助說服您所屬宗教團體,舉行「宗教的社會關懷與核四興廢」的討論會,並積極地以團體名義向新政府表達廢核四的意見。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ply/reply-000612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