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你看過黑澤明的夢嗎?

  日本大導演黑澤明在其晚年的作品[夢]裡,曾有一段反核的寓言,強烈地表述了他的自然觀:

  富士山噴吐著熊熊烈火,逃難人潮瘋狂推擠,原來,核電廠爆炸了!小小的日本簡直無處可逃,然而,除了逃以外還能怎樣?

  一位媽媽帶著一雙兒女,逃到海邊,詫異地問:大家都到哪兒去了?身旁的男子回答:大家都已葬身海底,那紅色的煙霧就算碰到千分之一也會致癌,黃色積在體內會得白血癌,紫色吸入後基因會突變,不知道換生出什麼樣的孩子。人類實在是愚呆,核子是看不到的,技術是沒有用的,這些發明輻射線的人還是被輻射線殺掉。

  身旁的媽媽護著孩子氣憤地叫著:你們老是說核子很安全,沒有危險,你們都下地獄去吧!絕不原諒你們。男子深深懊悔地鞠躬:對不起!我也是技術組的。然後說聲再見,走入大海。

  以上是自由時報1999.4.19朱孟庠先生[反核鬥士的血汗,滴在冷漠的國度!]投書中的一段,看過之後, 您有什麼感覺呢?

  該文最後有段發人深省的文字是:在台灣,要接近自然已不是那麼容易了,要莊嚴國土更難!然而只有國土淨,人心才能靜。如果連自己腳下這片生育我們的母土都不懂得疼惜,真不知還有什麼值得摯愛與堅持的?

  如果你或是身邊親友仍抱持核四議題是專家的事,是政府與反核團體的事,請想想鄰近的日本, 去年才發生核電廠意外災害,死了幾個人,疏散了多大範圍的居民!

再想想台灣,我們以及未來的孩子願意或是能夠承擔任何一次不確定的重大風險嗎?再看看德國,上個月決定20年內要關閉所有核電廠,為什麼台灣還要再蓋新核電廠呢?為什麼不選擇其他安全的發電方式來取代呢?非要在小小的台灣島上蓋那麼多具有高風險的核電廠?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ply/reply-000727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