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我們的環境正在惡化中∼請幫忙把此信寄給八里鄉公所及台北縣政府

作者:BC份子

  近十年來自己經常來回在林口八里這一段海岸線,98年8月開始和一群朋友更是經常來到這一帶海岸線,探尋這一段的環境和曾經發生的故事。曾經感覺在這一段海岸線上作田野調查,很可能會感受到是一個灰暗的、辛苦的、近黃昏的調查記錄,因為盡是讓人感覺灰暗沉重的土地傷口。但是,卻在每一次的現場田調,都讓我們有不同的奇遇和令人興奮的發現。

  所以,便不斷地造訪這一帶,看「挖子尾」的紅樹林和旁邊的老聚落,「八里污水處理廠」和僅存10%的「十三行遺址」,「淡水商港」,「八仙樂園」,「下罟子」小漁村,「下罟子垃圾場及焚化爐」,「林口魯肉飯」,「大峽谷」,「林口火力發電廠」,「林口腐植土堆置場」,「東華高爾夫球場」…

  以往來到挖子尾,除了走到旁邊的觀景台欣賞遠方的淡水,大屯山和觀音山之外,還能欣賞到水筆仔的生長過程,開花,結果,以及招潮蟹。還能走到淡水河出海口看河海交界的景色。在這裡的道路雖然標示不清,但是憑著印象和概略的方向位置,每一次走不同的路都一樣能夠到達水筆仔林旁邊的觀景台。

  但是,今(89)年8月5日的這一天就不一樣了。和一群朋友再度來到挖子尾,車子繞了一下才到,因為看到有些地方已經被鐵皮圍籬圍起來了,通路變得不順暢。來到觀景台更是嚇一跳,眼前出現一堆廢棄物,太誇張了吧。鐵皮圍起來成為死角就被偷倒垃圾,而且還在這個地方。

  被圍起來的區域,登上觀景台更是看得一清二楚,樣子看起來更誇張,更讓人感覺一股氣往上衝,還可以看到遠處過去每次進來的路口還有一團一團的黑色爛泥,怎麼會這樣呢?連水筆仔林邊的溪流顏色都是白色的,想必是附近廠區的貢獻。

  所以,寫這一篇短文,放這些照片,不只是想讓大家知道這個事情,還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一起行動,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這篇文章傳出去,讓更多人知道。然後心會動一下,會想一下。在進一步的作為是大家把這封信寄到八里鄉公所和台北縣政府,告訴他們這個地方有事情了,請他們處理一下。以前,有一次經驗,家門前道路底下的自來水管破了,由滲水到路面塌陷成一個大洞,超過一個月的時間,撥電話給地方的單位,他就是沒反應,不理你。後來用了數位相機拍照,圖檔直接傳到台中自來水總公司,隔天就來修好了,但是仍留下一個沒用心處理的小凹洞。說這個,您了解意思嗎?

  今年的3月18日,我們做了一個新的選擇,一個新的開始。相信許多人都會渴望看到新的氣象,好的成績。但是,我們的數十萬公務人員依舊照常上班,下班。上面政務官下台上台,如何讓他們動起來呢?更實際地處理問題。而更需要動起來的是我們這社會大眾,多一些人出來關照一些事情,社會才會像蝸牛一般慢慢爬向進步的另一個端點,事情有大有小,有人出聲,就會有人行動。

  這樣的事情,官方收到E-mail,他也要跟著一起行動。整個台灣島嶼各方面的改革與重建,正是現在我們要一步一步向前的。否則,我們和未來的子子孫孫以後要在怎樣的環境中繼續"永續發展"呢?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ply/reply-000823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