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人造土石流-新中橫公路工務段亂倒廢土

  人造土石流-新中橫公路工務段亂倒公路廢土,遇雨引爆土石流,嚴重威脅原住民生命財產安全

  曾有一次,於頂沙里仙山上工作時與玉山國家公園警察吵嘴,他說:你們這土地不是應該廢耕的嗎?你們這樣工作會影響到新中橫公路崩塌,而使大家不方便的。我直覺頂回去:明明是你們漢人的公路害我們的土地山崩,還講什麼沒道理的話!

  自賀柏颱風烏乾溪橋遭土石流衝毀,緊臨溪床的族人土地也遭到波及,從不見政府單位關心,野溪也未整治,族人只好自掏腰包僱請怪手就地取材堆砌石牆作護欄,以防損失更大。自此族人才更清楚自身財產的威脅是來自新中橫公路的不當開發所致。

  也曾於88年冬季於部落活動中心開會時,向縣水土保持課.玉管處反映說:土石流最大的罪魁禍首是新中橫公路,亂倒公路廢土及違反自然法則破壞山勢,也未見政府單位的重視。

  89年6月開始,山區每天午後都下大雨,烏乾溪土石流不斷橫行,或許是因不在族人所居住部落區內,不像神木村每天都上電視頭條新聞,也或許是布農族人隱忍認命的美德,只不過它(憤怒!)總是會爆發的。友人試著向玉山國家警察說:工務段每天亂倒廢土,導致烏乾溪爆發土石流,使土石淤塞沙里仙溪,形成堰塞湖。警察竟然說:不可能的事。(當然啦,又不是抓原住民狩獵,怎可能看得見!)

  我們只好跟友人淑君拜託幫忙錄影照相蒐證,8月11日一行7人(包括大人小孩)到堰塞湖區,並前往烏乾溪源頭(新中橫公路之烏乾溪明隧道)。理所當然(並不意外!)的抓到現行犯亂倒公路廢土。

  我們不太明白,何以要求公務員作當作的事會這般困難,公務員領納稅人繳的薪水,不就是要做事的嗎?政府的存在不就是服務人民,作所謂的公僕嗎?如此沒有效率的政府,而造就許許多多人民自力救濟的事件也不驚奇了。這些事件再再突顯出無能、沒效率的政府,人民對政府沒信心.不信任,及對所謂公僕高高在上自以為是的居傲態度的不滿吧!

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 東埔一鄰鄰長:柯進平

東埔部落布農文化工作室 聯絡人:林美秀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ply/reply-000905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