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三點清涼秀 與 欺瞞剝削傲慢 這就是「台北藝術節」文化?

作者:古秀如

  十月七日週六的黃昏,客家民謠詩人陳永淘帶著一把吉他,應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策畫、台北市立社會教育館承辦、年代網際(TVBS)執行的「第三屆台北藝術節-台灣百年歌謠」活動,到台北市重慶北路圓環,準備進行該走唱系列中,唯一一場獨立完整的客家歌謠演出。

  沒想到承辦單位社教館及TVBS,在完全沒有告知表演單位(陳永淘及春水出版社)的情況下,當天擅自增加了兩個表演,由一位身穿華麗三點式內衣褲的裸露女郎演唱半小時歌舞,再由一位小姐演唱台語歌曲,直到八點才由陳永淘表演。

  由於事先的接洽者(筆者)不在場,陳永淘面對這出乎意料之外的安排,誤以為是先經過事先協調,非常勉為其難的唱完下半場,但他表演後非常難過的表示,覺得對特地來欣賞他演出的歌友感到內疚,因為現場有四、五歲的小朋友和家長、學生、以及六、七十歲的客家老人,甚至陳永淘的母親及舅舅等家人,他們因為接到春水出版社的通知,專程來欣賞陳永淘的完整表演,卻必須被迫先觀看不在預期中的三點清涼秀歌舞和台語歌,而且陳永淘的表演縮水一小時。

  十月九日,筆者知情後向主辦單位抗議,因本表演是在事先「全場兩小時個人完整表演」的協議下才答應演出,為何沒有任何事先協調告知,擅自更改演出內容,致使筆者無法向陳永淘先生及春水出版社一千多名網友交代,況且所有主辦單位印製的節目單上清楚的寫明只有陳永淘一位演出者,春水出版社在事前也一再確認沒有其他任何單位穿插,不料陳永淘竟遭受這樣無理不受尊重的對待。況且,承辦單位事前以經費有限,致使陳永淘以極低的預算演出在先,事後卻又擅自加進兩個需要預算的表演,使我們有嚴重被欺瞞及被剝削的感覺。

  筆者於九日晚間要求主辦單位說明並道歉,沒想到執行單位TVBS的製作人侯文燕小姐及蔡慧靜小姐竟以理所當然的態度回答:「臨時增加清涼秀表演是因應一些老人家的要求,同時清涼秀本來就是圓環走唱文化,可以吸引較多聽眾,從前的圓環就是這個樣子」,並表示完全沒有道歉的需要,對於筆者表示可能在網路訴諸公評,侯小姐也以傲慢強硬的惡劣口吻表示「你們儘管去發消息」。

  面對主辦單位強烈的惡質態度,不禁令我們質疑:三點清涼內衣歌舞秀是「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要呈現的藝術?清涼內衣歌舞就是「承辦單位台北市社會教育館」和「執行單位TVBS」所謂的台灣文化?清涼秀也屬於「台北市藝術節」的活動之一?清涼秀是台灣百年歌謠的一環?擅自更動表演內容、不告知表演者、不尊重表演者也是台北藝術節的節目之一?惡劣不認錯的回應態度也是台北市藝術節的文化之一?欺瞞並剝削文化工作者的演出預算以便另請清涼秀歌舞表演也是台北市文化之一?

  在這樣的質疑下,陳永淘在十月九日辭退了原本答應在十月二十一日代表客家族群發聲的閉幕式典禮表演,並表示從此堅拒參與台北市文化局、台北市社教館、TVBS的任何演出,以表示嚴重抗議。陳永淘表示,獨立音樂工作者不必擔心沒有單位邀請,也不擔心得罪媒體,傲慢自大的霸權主義正是獨立音樂工作者要挑戰的對象。

  這次的演出經驗對客家歌者陳永淘及春水出版社而言,是一次嚴重的傷害,對台灣的文化活動和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台北市社教館也是莫大的嘲諷。

  在本次「台北藝術節」中,連開幕閉幕共計有十三場次的表演,其中,只有陳永淘是唯一一場獨立完整的客家歌曲表演,(交工樂隊是在拼台活動中與六單位同時表演),台北藝術節的主軸「台灣百年歌謠」,標榜族群、土地的呈現,大量的推出閩南語系歌謠,並有原住民音樂祭的晚會安排,但對唯一一場客家歌者民謠詩人陳永淘的表演,卻是如此惡劣蠻悍的扭曲污衊,不禁令我們想請教英明的馬英九市長和龍應台局長:這就是台北市文化局之下的藝術文化?而面對已經是極其弱勢的客家族群,也套句龍應台局長的名言以示嘲諷:隱形的客家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現場的另一插曲是,因為演出預算過低,執行單位事先允諾春水出版社可以在現場販賣陳永淘獨立製作出版的音樂作品,到了現場卻又被制止,並聲稱是社教館人員不允許販賣,試問:圓環表演場地四周全部是販賣商品的攤販,口香糖、玉蘭花、彩券都可以在其中穿梭兜售,獨立音樂工作者製作的唱片為什麼不能拿出來賣,況且,該次圓環活動標榜當年走唱者皆在此地販售「歌仔簿」以維持生活,春水出版社協助販賣陳永淘的專輯正是符合當年圓環走唱獨立討生活的精神,社教館不去制止三點清涼秀,不去制止執行單位販賣女性肉色,卻對少數族群的走唱歌者賴以維生的作品加以限制,令人不解且心寒。

  這是我們參與今年台北藝術節的過程,這個經驗令我們感到悲哀。

春水 showru@cm1.hinet.net工作人員:

提出抗議: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ply/reply-001012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