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核廢料桶運輸船入港 應當事先與當地居民溝通

作者:巴燕.達魯委員 (立法委員)

  11月17日台電運送核廢料空桶至蘭嶼,達悟族人聚集港口圍堵。本人接獲當地居民通知,緊急向台電席董事長要求,在未與當地做好事前溝通,無法讓當地相信運的真是空桶的情況下,應先撒回。不知是否因為居民抗爭,運輸船最後沒有入港,於當日中午前折回。

  多年來,核廢料貯存場設置於蘭嶼達悟民族的家園,造成對其沉重傷害,他們反對核廢料繼續貯存在蘭嶼,更無法接受新增加貯存數目。3年前,台電企圖偷運一批核廢料到蘭嶼,島上族人立即聚集在港口,誓死抗拒廢料運輸船入港,可見他們是如何地深惡痛絕,不可能有任何妥協!

  本人在當日上午10點左右,接獲蘭嶼居民電話通知,有一艘疑似核廢料運輸船於漁人村外海徘徊,而台電也臨時通知蘭嶼廖班佳鄉長,有一艘核廢料空桶運輸船要進港;在長期受騙受害的蘭嶼人的立場,實在無法接受如此說法。因此,當地居民立即聚集港口、預備以任何可以採取的手段,包括以石擊船等方式來阻止可能的核廢料侵入;在11月12日的反核遊行中達悟人已強烈的表達對核廢的痛恨,近日又有報址刊載蘭嶼願意接受核三廠廢料的不實消息,引發不滿,才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在達悟人心情未定的此時,台電卻開始進行作業,無疑火上加油。達悟人是個愛好和平的民族,經過多次地和平反核遊行來表達心聲卻未受到重視。所以他們認為,若因此導致不可預測後果,不但是台電,政府亦應負起一切責任!

  在蘭嶼人的監視下,運輸船雖然一度接近到離岸500公尺,但是終在埸方人員連繫下離去,並沒有入港。

  由於事涉極敏感問題,本人要求爾後相關作業,應做好前置作業,與當地居民溝通,取得充分瞭解。蘭嶼居民更要求,若是要進行蘭嶼核廢料處理相關作業,包括廢料空桶的運送,應由環保署及具有公信力的民間環保團體監督,確認無放射性物質進入蘭嶼。蘭嶼人只能接受將核廢料移出。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ply/reply-00112402.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