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核廢“試爆”

作者:夏曼•藍波安

  聯合報11月7日報導,說,目前核三廠近9000桶的核能廢料,已獲得蘭嶼“地方人士”的同意,同意再次的運送核能廢料到蘭嶼貯存廠貯存,以及核三廠副場長施永津說明,關於此事件“不知情”乙事。筆者身為蘭嶼的原住民深表憤慨,認為台灣的政府官員長久以來,對我們說謊的本質沒有改變。

  報導說,核能廢料的運送已獲得蘭嶼“地方人士”的同意,究竟“地方人士”指的是哪些人士?這些人士真有天大的狗膽“同意”核廢料可以再次的運送到蘭嶼嗎?這些人士又憑借什麼“授權同意”台電運送核能廢料到蘭嶼呢!如此之新聞報導是非常有問題的,我們可以從這個事件體認到「弱小民族」在漢族政府統轄的脈絡裡是何等的悲哀啊!豈是達悟民族以“堵住碼頭”丟石頭的抗議運動即可詮釋我們深層的憤慨呢!

  核三廠副場長施永津的“不知情”在經過10天後,證實了台電官員對達悟民族長久“說謊”的一貫本質不曾絲毫改變。一個民族的集體命運、整體尊嚴、環境正義就是在這些人的「天良」盡逝的背景下,令人徹底厭惡;然而,在漢族政府的統轄「弱小民族」,如我達悟族又奈何了牠們呢?

  11月17日的晨光被厚實的烏雲封蓋,勤勞質樸的達悟人在微寒的早晨,循著自然的節氣如昔日的祖先一樣-日出而做。台電一貫的惡行也如往日趁我們為肚皮忙碌之際,企圖闖關。來個趁人之危,先斬後奏,凌晨出擊。

  依筆者的瞭解,蘭嶼島上的“地方人士”絕無天大的狗膽,敢出賣蘭嶼的土地,蘭嶼的海洋,達悟民族的集體命運的;我們認為,這是台電,政府當局企圖闖關、企圖混淆視聽、企圖再次挑撥我們內部團結的惡劣伎倆。

  11月17日近午時分,核廢運輸船隨著波浪漸漸地逼近我們的島嶼,這具實質的“惡靈”,在3年前台電王國以“最後運儲”之名宣告其階段性的任務即將結束而企圖闖關被達悟民族封鎖碼頭潰敗後,孕育了3年的能量,17日又以“空桶”的藍色之旅,以“謊言騙術”﹙地方人士同意﹚進行實質的核能廢料的運輸。然而,不論是“空桶”或“實桶”廢料的運輸,對我達悟族而言,這全是剩餘的騙術語言變換的技倆,而驅除惡靈運動的實質內涵,豈只只是「反核能廢料」的浮面意義呢!10多年來,我們的運動正是反種族壓迫的運動。

  核能廢料的運輸船再次的被達悟族擊潰退回台灣一事,我們並不深感欣慰;畢竟,台灣執政的權柄,無論如何輪替皆改變不了新的或舊的台灣人對原住民族歧視與榨取的本質。新政府的上任僅允許廢建核四,並未聲明廢除核能廢料廠,停止運儲,所以,台灣政黨的輪替對我們的意義,僅止於「失望」增加與減少而已。再者,核廢料的除役,豈是10年,20年的抗戰即可了了的事呢﹖。相信有一般常識的讀者是可以理解我們達悟人“封鎖核廢碼頭”的意義的。

  11月12日,台北市陰雨綿綿,街頭人車稀疏,難得有「荒涼」的感觸。因廢建「核四」,打造非核家園的運動,各路人馬皆聚集在中正紀念堂,指揮車上的廣播音廣播“歡迎蘭嶼的朋友”們。是的,達悟族支持廢建核四的運動,可是非核家園聲明的四大訴求之中,竟然沒有針對既有的核一、二、三電廠具體要求,訂定電廠除役時間,不得增加機組,不得延長電廠除役時限等重大議題,不僅如此;就在我們回到家不到10天時間,台電﹙台灣政府﹚核廢運輸船竟然趁機突襲我們的島嶼,此舉不僅令我們百思不得解,而且體認到被徹底羞辱的羞辱。這件事實的背後是,台灣原住民族一直在持續的命運,在台灣政黨輪替的歷史很難有樂觀的長景。

  基於我民族未來的命運、基於完整傳承我們的島嶼于下一代、基於環境正義,我們嚴正抗議台灣政府,台電王國蔑視我們民族的權益。所以,我們將在二十世紀末的最後1個月全島島民總動員,宣示我們廢除核廢廠的決心,宣示與台電繼續抗戰的決心。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ply/reply-00112403.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