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原住民部落工作隊回應「關懷生命協會」的聲明

作者:莫那能 (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隊召集人)

  針對國家公園管理法再修正草案的內容,「關懷生命協會」於12月04日發出反對的緊急聲明,聲明部份內容涉及對台灣原住民族的不當敘述,部落工作隊在此以民族立場提出嚴正駁斥,並要求「關懷生命協會」更正不當敘述。

  四百年前,台灣島是人間淨土。原住民族以千百年來傳統的方式生活在島上,人、野生動物、森林與山川之間形成自然和諧的狀態。人間淨土的形成,原住民族傳統的生活方式是關鍵!

  四百年來,荷蘭人來了!漢人來了!日本人來了!山林被大量開發,梅花鹿變成鹿皮外銷,而原住民族也被迫四處遷移,傳統的生活方式被迫改變。

  今天,人間淨土已成人間垃圾場,山林凋敝,土石流橫行,野生動物瀕臨絕種,而島上的原住民族也消失了十多個民族。我們要大聲說:人間淨土的浩劫,原住民族的傳統生活方式不是兇手!元兇是入侵者!

  外來入侵掠奪走原住民族賴以生存的所有資源,賺取大量財富,但,財富並未平等分配給原住民族。看看我們的部落,生存條件比野生動物好多少?你們反對「恃強凌弱」,我們何時強過?關懷生命,你們為弱勢動物奔走請命!但,弱勢民族難道不是生命?看到飢餓的鷹,佛祖尚且割肉餵鷹,看到飢餓的弱勢民族,你們難道只會說:「原住民要爭取的,應是向強勢的漢民族爭取機會與公道。」令人尊敬的釋昭慧法師自許為佛教界的無產階級,我們可是台灣島上人類界的無產階級啊!大愛之行,除了弱勢動物應還有弱勢民族。

  古時候,原住民族只有在生存空間遭入侵時才會有「獵人頭」的行為,那是時空背景下的產物。今天,時至今日如果還以歷史上獵人頭的行為來比喻「殘虐生命」,那是對原住民族的侮辱。為何不拿歷史上漢民族對付入侵者「五馬分屍」、「凌遲處死」的例子比喻?那不是更殘虐?

  即使是今天,原住民族傳統的生活方式都還是保育自然生態的最佳方式,何不去看看鄒族的山美部落在達娜伊谷是如何成為人間淨土的!(詳見附錄)

附錄-走向人間淨土、邁向自治之路─淺談達娜伊谷自覺的經驗 

  一百年前一位美國印地安雅圖酋長語重心長的著白人說:你們怎麼能夠買賣天空、土地溫柔、羚羊的奔馳?……當野牛已經死盡,你們還能再把牠們買回來嗎?這充滿智慧的話語道出了印地安原住民對於人與土地不可分割的觀念,同時也描述白人為了經濟利益而殘害美洲大陸的生物環境,現今全世界正面臨著經濟與環保的論戰,然而在台灣鄒族原住民部落卻利用傳統的領域共享共有的文化精神創造出一個兼顧環保與發展契機─達娜依谷自然保育公園。

  縱觀鄒族原住民的歷史發展軌跡,河川一直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鄒族的聚落大多依山傍水,穿梭山野的急流險潭,形成部落的絕佳屏障。豐饒的河川資源提供了生活無窮的寶藏,河川是部落重要的財產之一。因此,任何人不允許也不可能趕盡殺絕。鄒族人以永續利用的態度尊重河川生態,又能依靠河川生態資源,藉以長久生存。

  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鄒族原住民自發性地維護達娜伊谷生態,歷經數年,在各個條件皆匱乏的情況下,遵循古老的河川管理規範,及對未來遠景的執著,山美社區居民攜手建立了魚的故鄉--達娜伊谷。 

達娜伊谷(tanaiku)是鄒族傳統地名...詳全文請至http://www.watahope.idv.tw/abomagazine/Moot.htm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ply/reply-00121502.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