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搶救八斗子僅存的天然海岸」讀後感言

作者:薛麗妮

[放大] 這裡就是俗稱的大坪,要用怪手將中間的海溝挖成游泳池  在網路上看到這篇署名「八斗子人」的文章,令人感慨萬千。在成長過程中眼見兒時嬉戲的美麗沙灘、海岸,因築港、填垃圾而消失,布拉哥油輪又讓僅存的一小塊天然海岸佈滿油污,有十年之久八斗子人無法親近海洋。近幾年來好不容易八斗子僅存的天然海岸又有了如織的人潮,郤又招惹了無知的政客。

  過去,由於年幼對任何錯誤的決策只能認命的接受,如今雖然只是人微言輕的窮文化人,但對於搶救八斗子的唯一天然海岸,我願意拚命以赴。請給予更多的看法與作法,好讓我進行下一步的動作。

網址: http://linyhome.com / email: liny@linyhome.com 


搶救八斗子僅存的天然海岸

作者:八斗子人

  雙腳站在清澈的海水裡,拾起一把海裡來的沙,呼吸著那略帶鹹味的海風,享受大自然的氣息,應該是一件輕鬆愉快的事;我想曾到過八斗子的朋友都有這樣的感受。但曾幾何時,美麗的白海沙埔侵蝕成裸露的岩塊;原本該是熱帶魚環繞悠遊的珊瑚礁,卻淪為長潭里垃圾場的基底;唯一可堪告慰的是,我們還保有八斗子漁港外俗稱「大坪」的海蝕平台。在這裡,我們可停下匆促的的腳步,觀察一隻隻正吐著泡沫的螃蟹,聆聽海浪拍岸的天籟,徜徉於海洋多采多姿的世界,我想任誰也不忍破壞這難能可貴的天地。

  然而有些不明就裡的無知人士,正積極爭取在這裡大興土木挖掘一海水游泳池,他們認為在八斗子的大坪興建一座海水游泳池,平時可供本地的小朋友學習游泳,假日也可提供戲水民眾遊憩的空間;殊不知在教育資源日益充足的今天,許多國中小都擁有屬於該校學生的游泳池,特別是八斗子本地的國小,同時八斗子地區原有的北部火力發電廠也擁有第一座海水游泳池,為何畫蛇添足再建造一座自絕於海洋的海水游泳池呢?再者,本地的小孩子早就習於本地的海洋條件,海岸邊就是天然的游泳池,一定要在四面圍牆下的泳池游泳才是安全嗎?這片海蝕平台上珍貴的化石資源、潮間帶生態一經破壞之後,還能再復原嗎?這些都是那些主事者該好好想想的。

  讓我們再回頭想想,八斗子唯一倖存的自然海岸-大坪,是我們八斗子吸引戲水遊客的賣點,除了是提供遊客游泳的好去處、潛水愛好者浮潛的好所在、親子自然教育的野外天然教室,更是本地老師帶領孩子們認識八斗子的重要海岸,一但游泳池開始動工,影響的不僅僅是施工地點的自然生態,施工過程中,怪手途經的區域一定更加慘不忍睹,天然的地質教室完全毀於怪手的巨輪之下,熱帶魚也失去牠們悠遊的樂園,可以想見,這一座游泳池的完工也是此地自然生態的浩劫。

  八斗子承擔著我們無知的過去,讓垃圾填築於美麗豐富的環境之上;未來,我們不企求她是一顆閃亮的寶石,但我們強烈要求留下她唯一美麗的容顏,讓我們的子孫有機會一親她的芳澤,不要自私的讓她遺留在我們塵封的記憶裡。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ply/2001/reply-010601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