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守望我們的海洋

作者:鄭景元 (鯨與地球基金會籌備處)

  每年畢業典禮是同學踏入人生另一階段的重要儀式,從幾年前,某校開啟水球大戰風氣後,最近,又多了變裝舞會甚至鋼管辣妹秀也進入高等學府,瀰漫著一窩蜂趕流行風潮。在基於珍惜水資源及愛護環境心態驅使下,台北縣三芝鄉的三芝國中獨樹一格,採取生態關懷的畢業慶祝活動,以行之有年的淨灘,由教務處規劃,藉著三芝鄉農會的贊助和「鯨與地球基金會」籌備處的協助,完成一場海灘之旅。

  活動透過各班導師的行前說明,基金會籌備處編製的〝守望我們的海洋〞小手冊開始,6月14日天未亮,三芝烏雲密佈的天空早下了半天的雨,一掃連日高溫酷暑的威力,六個畢業班由校長送出校門,在教務主任、教師同仁陪同下,沿途安排植物辨識,為二十多分鐘的路程,增添知性。到了大田寮海邊,各班在分配的區域帶開,而農會提供的珍珠奶茶兌換券散佈在垃圾間,更提高了活動的趣味性。為時一個鐘頭的淨灘尋寶,數不清的廢棄漁網、漁具、浮標、保麗龍製品、玻璃瓶、針筒、沖天炮殼、塑膠瓶、塑膠袋、鋁罐、馬口鐵罐、手套、衣物、拖鞋...無奇不有。受限於時間,每個班級仍收集到四、五袋垃圾,集中到停車場旁,等待鄉公所支援的垃圾車載運。

  最別開生面的腦力激盪是最後一站活動,列出12種常見垃圾,由同學依項選答它們在自然中分解所費的時間,吸引同學的搶答,這些寶貴的資訊,使大家更了解我們生活中對環境可能造成的污染和衝擊。

  回到校區,大雨再度傾盆而下,為活動譜上美好的尾聲。但面對離鄉往外求學的三芝子弟而言,這應該是一生中最具特別意義的慶祝活動,或許,一顆守望我們的海洋之種子悄然落地,等待時光的喚醒,發芽而後茁壯。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ply/2001/reply-010622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